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南乐县教育局召开全县小学“零起点教学”管理工作专题会
编辑:南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教信讯 日,南乐县教育局召开全县小学“零起点教学”管理工作专题会,安排部署新学期小学一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校长、业务校长,各乡镇成建制小学、教学点、民办小学校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运昌、局党委委员陶占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乐县政府教育督导团副总督学扈建美主持。

郭运昌简要介绍会议召开背景,他指出这次会议是经县人大领导研究同意后召开的,时间仓促但意义重大。近期教育部、省市教育局相继下发了《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我局也相继召开会议,采取措施防止和纠正幼儿教学“小学化”工作。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充分领会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的必要性、重要性。一要正确认识。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工作,并非全是幼儿园的责任,更是所有小学校长、教师的责任。各级各类小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计划教学,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二要认真落实。按照义务教学阶段招生免试入学的原则,坚决杜绝招生考试行为。同时,将“务必保证最后一个学生都学会”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目标,确保工作实效。三要严肃问责。督导室、教育股、教研室等相关股室要加强督导检查,进学校、进办公室、进班级,看课堂、看教案、看作业,切实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一经发现,决不姑息。

为全面加强全县小学“零起点教学”工作,陶占华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零起点教学”的重要意义。二要执行课程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按照课程标准和规定目标进行教学,不随意提前教学进度、不随意增加教学内容、不随意拔高教学要求。三要强化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效果。四要控制作业布置,科学设计,提升作业效果。五要改革评价方式,探索多元化评价机制,优化学生行为表现、学习兴趣、情感沟通,引领学生健康发展。

会上,扈建美要求各单位要迅速召开教师工作会议,传达此次会议精神,重点对一年级任教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县教育局将按照文件精神,对照专项治理步骤,健全长效机制,建立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黑白名单,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我县幼儿教育“小学化”治理工作。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