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专项巡察教育扶贫情况反馈会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濮阳教育网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197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专项巡察教育扶贫情况。会上,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岳彩剧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了教育扶贫专项巡察意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李付兰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改印作重要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都国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专项巡察教育扶贫情况反馈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10日至5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并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中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了延伸式巡察。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巡视巡察有关规定,突出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扶贫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解决教育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岳彩剧指出,市教育局党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努力推动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加大农村教育项目谋划推进力度,全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教育扶贫思想认识不足,工作缺乏担当,统揽教育扶贫工作不力,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谋划工作不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有偏差,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贫困地区教师支持计划等工作不扎实,教育扶贫资金使用问题突出,项目建设监管乏力,驻村帮扶、市县结对帮扶工作责任落实有差距。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作风专项治理走过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巡察组还发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岳彩剧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扛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增强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完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机制,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对标对表台账式推进政策落实。对照教育扶贫工作各项要求,深入查摆进展缓慢、实施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创新工作举措,对标任务标准,推动各项教育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全面压实监督责任,推动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警示教育和队伍廉政建设,强化监督问效和执纪问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教育扶贫全过程。四是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问题整改。局党组要提高认识,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巡察发现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确保各项反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李付兰传达了市委书记宋殿宇对做好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她强调,市教育局党组务必要按照市委要求,直面问题、扛起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一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推进落实。二要把握时间节点,做实规定动作。按照巡察集中整改环节时间节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报送整改报告、公开整改情况,做好移交事项办理工作。三要严肃整改纪律,务实推进整改。做到不等不拖及时整改,定时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坚决防止形式整改、表面整改。

都国林代表市教育局党组郑重表态,市教育局党组将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全盘认领问题清单。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剖析缘由、坚决整改。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联动,全力抓好教育扶贫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有关问题的落实。三是巩固成果,强化引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坚持标本兼治,以巡察反馈问题为主线,围绕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建立长效化、具体化的规章制度;选优配强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强化培训,严格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教育扶贫干部队伍。

王改印强调,市教育局及市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做到真抓真改,彻底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考核问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改进工作作风,突出工作重点,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促进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水平提升。

市委第五巡察组成员,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委编办分管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公务员及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办和示范区教卫办负责人、市油田教育中心分管领导,市直学校校长、书记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