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南乐县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编辑:南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濮阳教育网

8月21日,南乐县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县一高报告厅召开。会议集体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学年教育教学工作,肯定成绩、表彰先进、传递正能量,安排部署新学年的工作展望未来、明确思路、提振精气神,动员引领广大干部教师守正创新、克难攻坚、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立足新起点、展示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局党委委员陶占华作题报告。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运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县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袁小玲主持。

郭运昌指出,过去一学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教育系统“全省有位、全市领先、特色显著”发展目标为引领,聚焦“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坚持提速发展与优质发展并举,教育事业开启了新篇章。优先地位实现新高度,中、高考成绩再刷新纪录,均衡教育得到新提升,素质教育结出新硕果,脱贫攻坚竖起新标杆,行风建设展现新气象,南乐教育步入了从“保障强、到质量高、到品质优、到态势好”的良性循环,打造了南乐教育“钻石”招牌,提高了南乐教育竞争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县的教育与外地市县相比还有一差距,教育教学质量、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清醒认识,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郭运昌要求,新学年,牢固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按照“学前抓去‘小学化’,小学抓习惯养成,初中抓全面提升,高中抓升学质量”的思路,“新”“管”“教”“考”“责”这五个字上下功夫,高举质量大旗,树四个导向,落实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擦亮南乐教育这一“钻石”招牌。初中要实现600分以上人数、升一中正式生人数和学生平均分“三量齐升”高中要实现一本上线人数和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人数“两项突破”,全力提升南乐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

郭运昌强调,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围绕新学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在“新”字上求共识。质量意识要新,质量观念要新,质量举措要新。群策群力营造并形成学校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家长支持学校抓教育教学质量、全社会拥护和关心学校抓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氛围二是在“管”字上做文章。校长管理要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对校长的培训和管理力度,提高校长的工作水平;办学管理要到位,各学校要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治理水平,培育文化特色,提升办学品味,努力形成“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常规管理要到位,要把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作为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三是在“教”字上下功夫。完善机制激发“教”的活力,继续实行教学质量追踪奖励制度校长担课制度、随机听评课制度等,压实“质量强教”责任,凝聚“教育强县”合力。强化培训提高“教”的水平,深入开展“业务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把各类师资培训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着力提升全县干部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抓实课堂增强“教”的实效各学校要在“四主五步”课堂教学基本模式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带领教师深入研究,认真实践反思,努力形成不同学校、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真正让课堂成为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阵地。四是在“考”字上求严格。要把抓考风放在重要位置上,凡考必严,凡考必评,凡考必思。五是在“责”字上重落实。落实局党委领导质量责任制学校领导质量责任制学校基层干部质量责任制,聚焦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南乐教育高质量发展。

郭运昌强调,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要树四个导向。一是树用人导向。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导向,凭成绩用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为有位,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管理机制。二是树教研导向。要重视教研、研究教学,总结教法,注重效果,做到人人懂教研,人人会教学。三是树公平导向。要有“公”心即公平之心、大公无私之心,要在评先评优、晋升职称等方面公平公正;要有责任心,用心用力干工作,尽职尽责谋发展;要有戒心,有规矩意识,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办事切实维护教育形象。苦干实干、巧干,各项工作都要创特色、树品牌、争第一。四是树团结导向。增强团结意识,遇事多沟通交流,切实建强领导班子,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会上,局党委委员陶占华作了题为《开拓进取,持续攻坚为加快南乐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局党建指导员李桥信宣读了《南乐县教育局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和进步单位的决定》《南乐县教育局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南乐县教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中招考试优秀学生的决定》。会议还对2018-2019学年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进步单位,教育教学工作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中招优秀学生进行了隆重表彰。3个单位校长、1位教师代表、1位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局领导班子全体,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领导班子全体、中学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党建办主任,教学点以上小学校长,局机关全体受表彰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共计4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乐县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