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濮阳教育网
 

各县(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濮阳医专、市技师学院、市杂技学校、市体校,市直各学校、幼儿园:

为落实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平安有序开学,根据国家教育部《教育系统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办〔200911号)、《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和《濮阳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就春季开学准备和卫生防疫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春季开学卫生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背景下,我们即将迎来新的开学季。学校是人口集中度较高的场所,疫情防控又要求减少和避免聚集,如何在确保学生、教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教育教学工作,是对课堂组织者、学校管理者的严峻考验。各学校党政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立即着手谋划,充分利用难得的开学前的防控有利时机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严格执行濮阳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各学校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有机联动、职责明晰、责任共担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每个学校,不留空档、不留死角。要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发挥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效应,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三、扎实做好开学前防疫准备工作

(一)基础设施准备。包括测试体温的场地与路径,测试装备的使用、保持与更换;留置观察室的大小、位置间数和预留间数;观察室的自助设施,门窗的密闭性和开关灵活性;一次性生活用品的处置流程,留观期间的信息与物品交换方法;消毒与重新启用管理(不得同时共用留观室)。活动场地小、人员密度大、通风不良、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的学校,应当尽快建立固定消毒设施并加强管理。

(二)物资准备。备足备齐基本的入学体温测试仪器、消毒药品、个人防护用品、留置观察室生活用品,垃圾收纳、中转用品等。

(三)开展消杀和保洁。开学前,各学校要开展一次集中消杀活动,特别是教室、宿舍、厕所、图书馆、食堂餐厅等公共场所,都要喷洒消毒液。

四、严格落实开学后各项防控措施

(一)把好师生入学关。做实筛查登记,对有出行史、接触史或发热、咳嗽、咽痛、头疼、四肢酸痛、胸闷、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的要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要保证所有入校教职工、学生入学前一周(最好两周)无发热类疾病,入学前两周无疫区(主要指县区)出行史。

(二)严格出入校门体温检测。凡是出入校门的人员(包括教职员工、学生及其他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对现场筛查出的密切接触者、体温异常者、疑似病人立即劝返,不能立即返回的,立即安排进学校临时留置观察室,同时上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对劝返或在学校留置观察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做好相应配合工作。

(三)把好上课关。以减少密切接触为目标,尽可能减少聚集活动规模、次数和时长。可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探讨错峰开学、分部上课、错峰或不同线路上下学可行性。要调整课桌椅位置,增加离散程度。在足够保暖的基础上,要增加开窗的频度和时长。天气条件允许时,可选择室内课程室外上。提倡戴口罩上课。要安排教师及时为留置观察期间的学生补习课程,消除其后顾之忧。

(四)加强课外管理。充分利用学校课堂外空间,各班活动场地相对固定,活动路线相对固定、减少交叉混合,禁止密集队形出操。走读学校学生和教师强调“两点一线”活动轨迹,离家前开窗通风,回家后“闭门谢客”。寄宿学校提倡教室(办公室)、餐厅、宿舍“三点一线”、直来直去。提倡错峰过星期天,根据需要采取分部过周末。

(五)禁止涉足人员密集场所。提倡星期天到空旷开阔地带亲近大自然。禁止到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游乐场、影剧院、游戏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远离公园的学校,可开放学校场地,供学生有序利用。

(六)搞好网络授课和网络会议。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利用网络课堂资源教学,也可以尝试按照正常教学节奏用微信群等平台上课,以降低疫情带来的教学损失。提倡召开网络会议,不宜召开超过3人的会议,多人会议实行微信群或者云会议方式。

(七)强化后勤保障。开学前要对水、电、气、暖进行彻底检查,确保安全运转。经批准开办的校园超市要备足师生用品,必要时收集师生需求,专人集中采购分发。

(八)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食材原料的把关、审查,确保学生吃热、吃卫生。食堂容量不足的学校,实行分部就餐,适当延长售饭时间,保障有需必供。设立管理投诉电话,回应师生、家长关切。

五、强化“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上报制度、晨午检制度的落实,做好详细记录,建立专门档案,做到有档可查、有案必查。

六、市教育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对各单位落实本通知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要包干督导所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学校和个人要严肃问责。

 

 

 

 濮阳市教育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131

原文下载:关于辖区教育机构春季开学安排的通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