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都国林局长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2-01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网记者:

我是濮阳网记者,我想问一下教育局都国林局长,昨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省中小学217日后开学,请问在延迟开学的情况下,我市如何保障停学不停课?开学后有没有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安排?

 

都国林局长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都国林: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教育教学有关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宋殿宇、市长杨青玖多次专门听取汇报并做出指示。特别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作出延迟开学的决定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到停学不停课:

 

都国林局长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我们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迟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在明确各级各类学校不得擅自提前开学的同时,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学校,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及早动手、统筹安排好学生学习生活,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印发了《给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的倡议书》《给全市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倡议书》《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卡》,倡导广大师生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在家学习计划,不聚会,不外出,静下心,自觉居家学习,提高自学效率。

三是调整教学计划。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针对高三、初中毕业年级,要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教学和复习补习策略,采取信息化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确保毕业年级复习备考不受影响,其他年级教学有序推进。

四是做好在线辅导。要求各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家开展学科研修、备好新学期课程,同时组织广大班主任和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并做好线上答疑和辅导。同时,立即暂停各类社会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

五是丰富学习资源。在充分运用濮阳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同桌100学习网、杭州铭师堂升学e网通和钉钉智慧教育平台等网络课程学习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供全市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自愿选择适宜的课程进行自学。

六是实施“一校一策”指导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科学制定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并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例如,市实验小学推行线上“智慧学习”,利用“知识胶囊”,在网络课堂中解答学生疑问困惑,以微课视频为学生讲新课、授新知。市十中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两套方案,对教学和学习分别做出安排,确保学生停学不停课,成长不延期。

如何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为此,市教育局制定了以下措施:

一是超前部署,制定预案。我们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边认真研究,先后制定印发了《濮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对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开学后措施落实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是明确标准,提前准备。要求各学校开学前围绕基础设施、物资配备、校园消杀三个方面,对师生体温测量、留置观察室设置、消毒药品和防护用品配备、全校特别是重点场所消杀保洁、校内垃圾清运等重点环节提出具体标准,要求各学校提早进行全面准备,做到应有尽有,有备无患。

三是严格措施,强化防控。要求各学校开学后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把好师生入学关、把好出入校门关、把好上课关、把好集体活动关和严格早晨中午体温检测、加强食品卫生、强化后勤保障等八个方面强化疫情防控。

四是落实制度,档案管理。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上报制度、每日体检制度、每日保洁制度等各项防疫制定,做好详细记录,建立专门档案,做到有档可查、有案必查。

五是分工负责,全程督导。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学校制度,对各县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同时,要求各县区也对所属学校进行全面督导,对履职不到位的学校和个人严肃问责。

        总之,我们将通过上下努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让广大师生安全,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市委市政府放心。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