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市中小学教育教研室采取措施提高线上学习效益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濮阳市中小学教育教研室出台《延期开学期间教学策略》,并于217日下午召开视频会议,对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全市各高中业务校长、市直学校业务校长参加会议,部分县区教研室副主任、部分学校教务主任、教研主任、年级主任等共计120余人同步收看了会议直播。会议明确了六项措施确保学生线上学习高效益。

一是端正指导思想。在坚持“立德树人为先,学法指导为要,知识学习小步走,能力提升重实效,真学会才是成功,不返工就是高效”的基础上,贯彻“五不准”原则:不准把开新课作为唯一教学形式,不准把教材内容作为唯一教学素材,不准超前超标开展线上教学,不准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不准不顾条件组织教师录课增加教师负担。 

 二是加强学法指导。坚持把引领学生自学作为线上教学的主要形式之一。要求教师努力做好自学方法指导,让学生会学;为学生设置科学的导学提纲,让学生易学;把导学提纲指导下的课前预习作为重要的作业,并给学生预留出预习时间,让学生有时间学。

 三是用好教育资源。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选好平台,杜绝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 坚持以教育部推荐的网络资源为基础,其他优质资源为补充,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适度组织教师录制校本特色教学资源。

 四是优化教学策略。坚决反对线上教学“满堂灌”,反对“管教不管学”,反对“管教不管会”,反对“只讲不练、只练不评、评而不纠、问题囤积”。坚持学教练评有机结合,科学合理配置新知传授、巩固检测、失误矫正等教学环节的时间。坚持进度服从效果,落实“堂堂清”“日日清”“单元清”。研究制定适合线上教学、维持学习兴趣、保障身心健康、灵活机动、切实可行的“战时”课程表,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确保线上时间与线下时间、授课时间与辅导时间、视频教学时间与自主预习时间、文化课时间与其他学科时间四个配套协调。

 五是强化教研支撑。切实加强网上教研和集体备课,杜绝各自为战,凝聚集体智慧,科学分工,通力合作。坚持同区域联合和同学科联合相结合,优化教学策略,共同制定导学提纲,分享教学视频资源,统一课堂检测练习,把教师个人精力转到检测效果、矫正失误和学困生辅导上来。加强体音美劳等科目教学,采取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体魄,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六是谋划教学衔接。正式开学后,要按照效果检测——弱点强化——过关测试的程序做好教育教学与网上教学之间的衔接。在衔接教学中,要重点帮扶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家庭的留守学生,重点关注消除居家网上学习条件简陋、线上学习间断、学习过程夹生等因素产生的暂时学困现象,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