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寒门学子隔窗蹭网,教育局长免费送流量——一张蹭网学习照片背后的故事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濮阳教育网

214日,濮阳某中学学生小董在寒冬中开窗蹭网学习的照片,经班主任朋友圈转发后感动了很多人,人们纷纷点赞留言转发。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看到后,立即安排协调免费为小董送了“流量包”,并在全市开启了寻找“小董们”的行动。

这是一个现代版“凿壁偷光”的励志故事。主人公小董来自农村,是市第四中学三年级的学生,其父亲2018年意外去世,奶奶患有癌症,爷爷因丧子之痛,哭瞎了眼睛,去年做了手术,弟弟还在小学读书,母亲靠打零工赚钱,赡养两位老人,供给两个孩子读书。但意外和苦难没有摧毁小董,反而让他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更加努力更加懂事,在同学眼中他是“学霸”,是乐于助人的“小老师”。

因疫情延期开学后,濮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和网上学习的通知》,指导学校开展线上教学。210日是传统开学日,市第四中学开通了网络直播课堂。为了能够按时进行线上学习,家中没有网络的小董,只好拿着妈妈的手机四处“蹭”邻居家的网。他每天把3个椅子搬到离邻居家最近的窗前,其中两把椅子摞起来当学习桌,再把手机放在窗台上,开始搜索邻居家的WIFI信号,蹭网上课。为了不影响网络信号,他在寒风中打开窗户,一坐就是一上午,看着他冻得瑟瑟发抖,不时地搓手、跺脚取暖,母亲心疼得直掉眼泪。

都国林了解这个情况后,非常重视,立即安排人对董帅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安排人员协调通信运营商,免费为小董提供了不限量“流量包”。为了不让像小董这样的孩子因家庭困难不能正常线上学习,市教育局马上下发通知,在全市学校全面排查寻找家庭困难的学生,要求当天上报、当天解决。214日当天,就为182名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网上流量问题。

据了解,为提高网络教学和线上学习覆盖率,不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交不起流量费失去线上学习的机会,此前市教育局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多次沟通,联合开展延期开学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偏远农村教师送流量和全市教师家庭网络提速活动。即每月为4193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赠送10G的手机流量,互联网专线和宽带提速至100M,为全市47580教师家庭网络提速至500M,使全市99.92%的学生能够参与线上学习。

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介绍,我市还有718名深度贫困家庭学生因为没有学习终端而无法进行线上学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真研究这部分学生的线上学习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打通线上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学习覆盖率达到100%,做到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通讯员  王振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