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南乐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家校共育活动
编辑:南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居家教育,提升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水平,近日,南乐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家校共育活动的通知》,全面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学校家庭联动、自学导学共赢”的家校共育活动,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一是组建队伍,加强家校共育活动指导。各学校以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引领、班主任老师为骨干,建立家校共育指导小组,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定期向广大家长推送家教知识,更新家教观念。利用视频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我和家长唠唠嗑”等网上座谈,交流家教心得,共同成长。二是精选传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精选官方网站上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微视频、图片以及疫情变化的形势等,通过校信通、班级微信群让家长和学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做到有效防控疫情。三是知行合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各学校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谱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们恪尽职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学生在线选看优秀影片,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四是积极疏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各学校通过校信通、班级微信群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服务。五是科学安排,重视养成教育。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制订假期作息时间表、开展亲子悦读、坚持做广播操、视力保健操、组织网络学习等形式,着力培养良好的读书、运动、劳动和自主学习习惯,让孩子“宅”在家里也能最大限度的快乐成长。六是注重身教,引导家长做“好榜样”。通知要求家长要做到“六不”“六要”即不睡懒觉、不恐慌、不玩手机、不打游戏、不玩麻将、不外出;要及时做好三餐、要按时就寝、要讲卫生、要勤洗手、要勤消毒、要出门做好防护等,充分发挥家长榜样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七是举办比赛,提升家校共育活动效果。在校长中开展“校长谈家教”征文比赛;在班主任和老师中开展家教知识微视频比赛;在家长和学生中开展举办“我心中的好父母(好孩子)”征文比赛、“家风家训”视频演讲比赛。组织开展家校共育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大力推广各单位家校共育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

截止目前,全县教育系统悬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标语368条幅,滚动播出宣传家校共育标语的电子屏幕66块,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讲座、疫情防控心理在线辅导等5000余条,切实营造出疫情防控知识全普及、疫情防控家校共育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孩子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通讯员:周珂锋)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