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县动态
濮阳坚持“五项原则”规范网上教学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全市“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近日, 濮阳市教育局召开视频会议并下发通知, 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坚持“五项原则”开展网上教学,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杜绝超前过快学习,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教师不必要的负担。

一是分级要求原则,要根据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学科创新网上教学方式,加强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的网上教学教育管理,制定周密紧凑的网上教学和网上学习计划,确保教学质量;低年级学生要适度开展网上课程教学,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落实“五育”责任,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升科学素养;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鼓励幼儿园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二是辅导自学原则,要坚持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对学生做好学习方法辅导和自学效果检测及答疑,注重培养学生自制力、自控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三是减少新课原则,要根据年级特点和网络教学特点适度进行网上教学活动,合理制定教学目标,降低教学要求,减缓课程进度,追求课堂实效,杜绝超前过快学习,杜绝将原课堂模式搬到网上,创新网上教学设计,每堂课原则上把握在30分钟以内。四是活动为主原则,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鼓励低年级和非毕业班的学生加强锻炼身体、发展兴趣爱好,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各学校各班可以策划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供学生参与,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塑造品质,活动和居家锻炼要注意方式,避免扰民。五是简化操作原则,疫情统计APP要设计合理、简单易操作,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避免老师重复录制教学视频,防止增加学生和老师不必要的负担,坚持家校共育,指导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网上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学做家务。

开展网上教学,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重要方式,是针对疫情的应急之举。在网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濮阳市教育局要求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通讯员  王振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