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防控疫情,市实验幼儿园打出组合拳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濮阳教育网

(市实验幼儿园 张元磊供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濮阳市实验幼儿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沉着应对,打出防控疫情组合拳。

一、上勾拳,加强联系协调

市教育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会议之后,园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刘辉亲自带队的“濮阳市实验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综合协调、防控技术、宣传报告、后勤保障、家园联络、安全防护等工作小组,把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全部拉入“市教育局冠防办工作群”,及时掌握冠防动态、接收冠防文件、领会上级精神、转发上级通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地、落实;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报告,对幼儿园的防控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

二、里合拳,加强内部管理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为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督促落实并完善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在幼儿园扩散蔓延,根据市教育局冠防办要求,制定了《濮阳市实验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1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全面应对指导幼儿园的防控工作。二是清洁环境。安排专人每周两次到园清洁园内公共区域卫生,每天一次户外环境消毒消杀。三是加强安保。明确一位班子成员、一位中层带班值班,6名保安口罩手套全副武装,24小时无间断值守在大门口,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幼儿园;对需要进园清洁和消杀的人员,先进行体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园工作。

三、外摆拳,全面铺开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面对严峻的形势,园领导小组稳扎稳打,高效开展工作。一是做好宣传教育。根据局冠防办和市文明办要求,安排人员连夜制作并了宣传条幅,悬挂在幼儿园周边道路;制作了倡议书和给职工、家长的一封信,对局冠防办群推送的防控疫情文件、工作要求、防控常识、疫情通报等信息,及时转发给教职工和家长,提高大家对疫情的认识和防控知识,做到宣传铺天盖地,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市直工委、局机关党委工作安排,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深入居民楼逐户宣传、排查,在社区大门口义务值勤等,竖起一面面飘扬的党旗。三是做好数据统计。疫情初期,园领导小组就安排专人,对全体教职工及其家属、对全体幼儿及其家属中是否存在武汉返回人员进行了统计,对排查出的返回人员如实上报,并要求其在家自行隔离观察,随时跟踪;同时,对全体教职工的目前位置进行统计,不漏一人,数据真实,要求不在濮阳的教职工即刻返回,自行隔离。

四、下塌掌,开展线上学习

随着疫情的发展,开学时间延期。为保障广大幼儿免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按照假期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园把疫情作为教育契机,为全体幼儿量身定制、设计了一份《“疫情防控”假日宝宝》的线上学习计划,让孩子们充满战胜病毒的力量,让孩子们“宅”的更有意义。

(一)成立 “防冠线上课程”领导小组

由园长、业务副园长、教研室、保教处、培训部及各年龄段教研组长组成课程领导小组。

(二)商讨《“疫情防控”假日宝宝》线上课程计划,制定出详细的课程内容

1、设计和开发濮阳市实验幼儿园《“疫情防控”假日宝宝》课程,以假日宝宝的形式为载体,结合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以及本学期第一个主题内容,预设两周的学习活动。

2、各教研组设计本年龄段的课程内容,要求涵盖科普故事防疫情、健康生活防疫情、强身健体防疫情、亲子游戏暖新春、主题课程促发展五大版块的内容。从对疫情认识、良好生活习惯、卫生习惯、作息习惯的养成、坚持运动和游戏、开展亲子阅读等出发,让疫情成为教育的契机,体验线上学习的乐趣,充分感受美好的亲子时刻,让疫情防控的居家时光变得有意义。

3、各教研组长带领各组教师,按照大中小不同的年龄特点,将学习内容设计、制作成家长和幼儿能操作、参与的课程内容。如:视频、图片、PPT等形式。

(三)实施《“疫情防控”假日宝宝》线上课程

1、各班可通过微信视频、微信打卡、线上竞赛等形式,组织本班幼儿开展线上课程,及时指导本班幼儿开展活动。

2、教师多采用鼓励的办法,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

3、教师将每日完成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建立的各微信群,完成情况记入本月量化考核。

特殊时期,希望这份特别的计划,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