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濮阳教育网
 

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这段时间,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立足疫情,顺势创新,开设了特殊的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红领巾学院在学校党支部、少工委的指导下,由少先大队带领五大联队,针对队员的年龄、年级、心理特点,通过云队会的方式,给队员们送达一节节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成长课堂。

一是“你好,红领巾”:队前教育引领方向。为一年级学生呈现“你好,红领巾”线上主题教育云队会。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少先队知识知多少、英雄故事润心田、 战“疫”中成长。在此次活动中,准队员们不仅在危机中了解了少先队知识,学习了敬队礼、系红领巾、呼号、认识了队旗,更重要的是明白了少先队的建队目的,理解了少先队员的责任与担当,从小培养了队员们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二是“祖国有难,我来报到”:表白心声,自立自强。红领巾学院为二年级队员送上“祖国有难,我来报到”教育活动,活动以响亮的党员、队员声声报到开启大幕,大家共同观看了“钟南山院士领誓,‘白衣战士’火线入党”的视频,面对党旗,钟南山院士的领誓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共产党员、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援鄂医生、二(3)中队李佳怡的妈妈王蕾,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二(5)中队王悦皓的爸爸王梓超,共产党员、市昆吾小学教师龙敏敏等与孩子、学生互动呼应,大人的担当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他们互相鼓舞互相激励令人动容。二年级队员的党员教师、家长纷纷在线发声,祖国有难,我来报到。少先队员用自己自立、自强、自律的优秀表现向祖国报到。亲子、师生间的在线互动让千家万户真情涌动,情不自禁落下泪来。

三是“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敬畏自然,勇于承担。为三年级队员开展“我的样子  就是中国的样子”线上主题教育云队会,共同探讨大疫当下少先队员的反思与成长。活动中,三年级联队的师生们围绕“敬畏自然”、“家国情怀”、“潜心学习”、“遵守规则”四个主题用对话交流、视频播放、作品展示的方式汇报疫情中的反思与成长,使昆吾少年对担当、对自然、对未来、对国家有了更深的、更具象的体会和思考。

四是“凛冬之后,春暖花开”:坚守信念,从我做起。四年级联队开展“争做抗疫小卫士”线上云队会,活动中播放了孩子们“七步洗手法”、“戴口罩方法”、“居家武术操锻炼”等视频,帮助队员认识新冠病毒的特点和危害,宣传防疫知识,争做抗疫小卫士,共同筑牢维护健康安全的防线,以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五是“致敬白衣天使”:心有榜样,感恩英雄。五年级联队以“致敬白衣天使”为主题展开了云队会活动。活动以钟南山、单霞的故事为引领,还原了一群90后的护士姐姐为了让防护服更加熨帖剪掉长发,和连续工作几个日夜摘掉口罩后的模样,队员们沉默了,他们在沉默中积蓄了力量。队会结束时,队员们用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表达了自己的感恩,用一首英雄的赞歌抒发着自己对一线战“疫”英雄的赞颂,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了给全校少先队员呈现最完美的效果,辅导员老师们加班加点甚至熬到深夜,活动从线下变为了线上,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策划活动过程、选择主题材料、剪辑拼接视频……队员们在队会参与中拔节成长,辅导员在活动过程中学习各项新技能也完成了对自己的历练,师生在活动中相辅相成,在这特殊的战“疫”时期,亮出了自己最美的风采!

濮阳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成立于20191010日。在昆吾小学第一届少代会上,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成立以来,红领巾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号召,陆续开展了红色课程、成长心理课程、公益活动课程、道德法制课程等多种为队员们的成长量身定制的活动课程。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市昆吾小学红领巾学院战“疫”课程,领航少年向阳生长

 

(作者:市昆吾小学芦晓静)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