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子路小学利用网络优势指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濮阳教育网

疫情之下,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四个星期了,作为毕业班的数学老师,我们一直担心,缺少了老师的监管,学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和其他学科不同,数学的逻辑性很强,比较抽象,平时在学校,一天两三节数学课,老师天天盯着,还有部分孩子跟不上前进的步伐,在家学习,那些学困生,能保证学习质量吗?

为此,五年级组的老师们不断实践探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指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

一、巧借力,利用平台,开拓学生的知识面

同桌100学习网站是个很值得推荐的学习网站,里面资源丰富,内容详实,所以,一开始,五年级组的数学老师就以网站录播课为依托,带领学生学习。但是,今年五年级学生的数学教材,是濮阳市小学生最特殊的一届,是最后一年用青岛版的教材。同桌100网站这个版本的教材资料很少,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对照青岛版课本,在网站里的人教版、北师版、苏教版三大版本里不停的翻找,看哪个版本哪节课和现行所学教材内容吻合,然后在班级群里布置任务,具体到版本,内容,课时编号,最后是布置作业。学生每学习一节课,老师就需要浏览翻阅不同版本的三四节课,对比下来,发现这三大版本的许多内容在编排上比青岛版更加合理,更能凸显孩子的思考能力,更能扩展孩子的视野。所以,每天根据教材内容,在三个版本中,挑来捡去,有计划有步骤的带领学生学习,吸取众长,为我所用。

二、微视频,随时随地,是学生学习的得力助手

学生的聪明在指尖上,看视频讲解,只是模仿。数学学习,动手操作特别重要,做题千遍万遍,不如动手操作一遍。针对圆的认识这一单元,经过组内老师协商,专门录制了一些动手操作课。比如,圆的周长公式的推导过程,老师提前做好课件,准备好工具,利用直播,让学生先思考,再看视频,进行方法上的指导,最后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把公式的推导过程写出来,加深学生的理解记忆。

每天学生作业的订正,是个麻烦的事情,作业中的个性问题,微信留言,视频连线,或者和家长电话解决。

共性的问题,易错题,难题,怎么解决?微视频的作用就充分发挥出来了。有时候做成投影片,用录屏软件录上一段,更有时候,一手拿手机,一手拿笔,圈画点批,用手机的录像功能,录上一段,点击发送。让孩子看着视频,对照作业,查漏补缺,随时随地,既解决了学生的难题,也帮了老师的大忙。

1.jpg

 

   三、从静态作业到动态作业,改变学生学习方式

仅仅老师讲,学生听,我们心中还是困惑,学生是真的理解了,还是简单的模仿?怎么样才知道孩子是真正的掌握?于是,我们改变布置作业的方式,开始布置动态作业。

所谓动态作业,就是让孩子在群里对难题进行讲解,当小老师。

老师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与例题相仿的基础题,稍微灵活一些的变式题,以及综合强一些的需要思考的提升题,让学生把做题思路讲出来。并把视频上传到群里。

我坚信,会讲题,一定会做题!讲一遍,胜过做多遍。

刚开始,指定优秀的学生示范讲解,逐步扩展到全班。老师重点关注学困生的讲解,对他们的讲题思路和方法,一个一个认真倾听,进行点评。鼓励他们先听听优等生的讲解,听明白了,再录视频发布。这个过程,老师和家长互相配合,多鼓励,多夸奖,因为,他们倾听别人讲题的过程,就是积极学习的过程。

比如,给学生陈飞燕的评价:飞燕,你的讲题方法层次分明,讲的非常清楚,就是计算的时候,不太简便,建议在计算环形面积的时候,π最后一步再参与计算,这样和初中知识吻合,而且计算起来比较简单。

 

2.jpg    3.jpg

 

我们给家长微信发留言:会讲题,一定会做题!语言表达能力强,比什么都重要!请家长不要怕麻烦,一定要配合孩子,录制视频,给孩子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要是能录上孩子的图像,更好。如果孩子讲不好,或者不会讲,一定要让孩子先看看别人的视频,模仿讲题,先模仿,再自己讲,慢慢就都会了。做题多遍,不如讲题一遍!

春天终究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迎春花已经露出黄色的笑脸。我坚信,这种学习方式,定能激发学困生学生的内驱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通讯员 闫慧)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