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濮阳市第十中学“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开播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濮阳教育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毛毛虫们也加快了自己成长的步伐。为了给全体教师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展示精彩、结伴成长的舞台。2020314日晚上7:30,濮阳市第十中学,毛毛虫工作坊,“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第一期??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以钉钉平台为载体精彩开播!

听!毛毛虫工作坊主题曲《毛毛虫的梦想》悠然响起,毛毛虫们的交流精彩开启。线上教学如何从规范到创新?在线上教学中,如何突破重难点?线上教学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理解自主与合作的关系?围绕这些问题,教师代表们开始积极发言。

 

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濮阳市第十中学“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开播

 

教师代表分享了由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的直播心路历程,交流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的方法经验。在线上教学的探索中,老师们督促自己进行教学思维的转变,学习线上教学的方法,小碎步大进程,通过讲练结合一步三回头的方式扎实推进教学内容。老师们不断突破自我,发放直播预习单、让学生担任“直播小达人”、颁发优秀电子奖状、网络视频会议考试等金点子层出不穷。

 

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濮阳市第十中学“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开播

 

老师们聚精会神聆听,奋笔疾书记录。在教师提问环节,大家争先恐后提出自己的困惑和难题:手机如何进行横屏播放?电子奖状如何制作?线上教学如何保证全体学生按时参与课堂?线上学习小组如何合理建立?问题不断抛出,讨论不断升级,大家在思维碰撞中不断接近问题的答案。

 

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濮阳市第十中学“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开播

 

都娟校长对大家在线上教学的探索中,体现出的思考力、思维力、学习力、执行力、创造力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自己近一个月的网络推门听课、走班看课的听评课,和大家交流了以下三点体会。

1.网络教学终于有了“上课”的味道。“上课”应该有教和学的过程,应该有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应该有人对人的影响,应该有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应该有组织,有交流,有互动,有回应,有创作,有整合,有氛围,有感觉,有共鸣。钉钉直播更要有“上课”的味道。

2.青涩的主播终于找到了“老师”的感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磨合,老师们网络授课的技术越来越娴熟,“隔空对话式”的师生互动和教学评价,也变得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流畅;课堂组织得也越来越严密,越来越高效;老师也越来越能吸引学生、抓住学生。我们终于在网上找回了“当老师”的感觉。

3.“投机取巧”只会让你止步不前。个别老师仍然是抱着被动接受的态度,对眼前的网络授课技术,有点恐慌,还有点惧怕,想避开,还想逃跑,或者干脆假装没看见。一句话,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本期“毛毛虫教育大讲堂”为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注入了新的力量。交流活动结束后,大家继续兴致盎然的在微信群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卢娜老师说:“毛毛虫教育大讲堂的开讲,让我的线上教学之路更加明晰,在前行的道路上有这么多的同伴携手共进,有这么多的金点子无私分享,我感觉在教育的道路上我就是一只快乐的毛毛虫。”纪明珍老师说:“听了大家这么多的精彩分享我备受震撼,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难倒善于思考的毛毛虫们。”

疫情的到来,让网络授课迅速成为我们当前最硬核的教学手段。面对网络授课这一新兴事物,濮阳市第十中学的老师们从一开始的排斥、困惑、无所适从,到现在的接纳、适应、驾轻就熟,经历了一次了不起的成长与转变……毛毛虫也有大能量!毛毛虫们的智慧凝聚成七彩梦想,毛毛虫们怀揣梦想奋力拼搏,积蓄力量等待蜕变成蝶,在山花烂漫时翩翩起舞!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