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深度触摸线上教学 实现师生快速成长??濮阳市第十中学线上教学经验案例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濮阳教育网
 

 

深度触摸线上教学  实现师生快速成长

??濮阳市第十中学线上教学经验案例

 

自从疫情阻断了归校的路,网络成为学习的教室。濮阳市第十中学适时而动,用最快的速度深度触摸线上教学,让网络成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在线上教学这一方广阔天地里自由游弋。

一、依托都娟中原名师工作室的高层引领,实现老师的高速成长。

《校长找你聊聊天》是由校长都娟亲自主持的一个谈话栏目,是都娟校长以轻松聊天的方式和全体老师建立起的沟通桥梁,也是全体老师最喜欢参加的一个活动。线上教学伊始,老师们对由讲台到主播的转变还没有适应,对线上教学还存有一丝等待和敷衍。都娟校长就以“初任主播的你有何感想?”为话题,专门进行了一期围绕线上教学的讨论,引导老师们交流了线上教学的认识和具体方法,转变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态度,提高了老师们线上教学的水平。

“毛毛虫工作坊”是中原名师都娟工作室引领老师们成长的工作坊。“毛毛虫教育大讲堂”栏目??线上教学“知、行”大家谈,在钉钉平台上精彩开播!线上教学如何从规范到创新?在线上教学中,如何突破重难点?线上教学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理解自主与合作的关系?围绕这些问题,都娟校长引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进行深度探讨。老师们交流了线上教学思维的转变、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法、激励学生成为线上学习主体、线上测试考评等内容。老师们不断突破自我,从一开始的排斥、困惑、无所适从,变为现在的接纳、适应、驾轻就熟,他们经历了一次了不起的成长与蜕变。

都娟校长针对线上教学也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学校开始线上教学以来,她每天都要“推门”进入老师们的课堂,在大量听评课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她为老师们提出了极具指导性的“十条建议”和“十点提醒”,引领了网络教学的正确方向,提升了网络教学的新层次。

十条建议:

1.心中有数不含糊。2.精心备课不打折。3.充分留白不拖堂。4.交流互动不缺失。5.语言简练不罗嗦。6.鼓励表扬不迟到。7.身心健康不忽视。8.做人教育不缺位。9.追踪回访不延时。10.调整心态不急躁。

十点提醒:

1.对待上课认真一点,不要想着等开了学再补。

2.对待批阅辛苦一点,不要有布置而没有检查。

3.对待指导精准一点,不要蜻蜓点水不疼不痒。

4.对待评价及时一点,不要错过教育最佳时机。

5.对待鼓励大方一点,不要吝啬对学生的表扬。

6.对待活动创新一点,不要忘记在活动中育人。

7.对待困难智慧一点,不要在抱怨中停止思考。

8.对待学生耐心一点,不要动不动就暴跳如雷。

9.对待同事合作一点,不要单枪匹马孤军奋战。

10.对待家长和善一点,不要动辄就说后果自负。

二、依托专家组网上随时“推门”听课,实现线上教学效果及时提高。

为深入了解老师们的线上教学状况,学校领导坚持四个“随时”:一是随时进班级群转转看看,二是随时听取老师汇报,三是随时网上“推门”听课,四是随时找师生聊聊谈谈。针对网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提醒。

网上随时“推门”听课是学校网上“推门”听课专家组的主要工作。学校网上“推门”听课专家组是由校长、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中小学教务处主任、教研组长和省市级名师组成,主要职责是发现并解决老师们在网络授课上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濮阳市第十中学自线上教学开始之后,做出的一项极具针对性的重要举措。

中小学教务处建立了专家组网上巡课制度、随时推门听课制度、听后及时研课制度。教务处要求各年级提前上传时间表和课程表,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负责学科学段,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内随时巡课、听课,有问题及时反馈,随即研究整改。共性的问题要在晚上的专家组会议上提出来,并讨论出解决办法,反馈给所有上课老师。

“由一名教师变为一名‘主播’,未知的一切让我手足无措。听了都娟校长‘胆怯抱怨不如主动拥抱’的建议后,我开始主动探究钉钉软件的各种功能,语音评语、优秀作业、喜报,都被我所用,摄像头前的我眉飞色舞,屏幕后面的学生也和我一样兴趣高昂,上课已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时光。”八年级的吴振娟老师在网络教研会上这样讲述自己的成长。

截止目前,市十中网上随机“推门”听课已达120余节,反馈整改网上授课存在问题20余项,提出改进措施40余项。

三、依托网上教学研讨会,实现线上教学的“五化目标”。

自从线上教学考试以来,学校每周三晚上730,准时召开网上教学研讨会,校领导、学校教务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等要全部参加会议。会议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及时总结,随时查漏补缺。根据网上教学情况,学校提出了网络教学“五个优化”即:直播要求明确化、学习方法清晰化、教学手段丰富化、师生互动趣味化、批改作业精细化。要求老师们在具体的线上教学工作中,要逐步落实。

在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市十中各年级组都制定了《网上学习实施办法》,九年级语文老师王栋利利用战疫情的素材设计了作文课,数学老师王卓君录制了重点知识点的视频,政治老师刘国蕊从新闻中提炼知识点,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七年级的作文《在这场疫情中,我找到了光的方向》写出了每一个孩子的爱国心,六年级历史老师龚德群在直播课的击鼓传花、猜历史谜语、历史人物模仿秀等环节,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地理老师张金茹和蒋玉每天晚上一对一连线58名学生,进行聊天式提问。五年级的老师用阅读让学生内心沉静,四大名著、《爱的教育》《中国民间故事》《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中外名著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四年级的书法每日一练,提高了孩子的书写能力。三年级根据课程的特点,调整上课内容,学习最适合网上学习的章节。二年级的CCtalk实时互动教育平台,让班级授课制变成了一对一授课制。一年级组织好网上学习指导,适当布置一些背诵、练字,绘画、做手工、游戏、锻炼等作业,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

答题接龙、训练打卡、师生共读、小组评分,写评语、送红花等一项项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鼓舞了学生的信心,让孩子们你追我赶,乐此不疲。这一份份精心烹制的知识大餐,让学生体味到了学习的快乐,收获的幸福。

四、依托学校营养丰富的多样课程套餐,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味”感灵魂的德育“套餐”让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这个不一样的寒假,老班想对你说》《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相继达到学生和家长的手中,像阳光一样,扫病除魔,驱走了家长和孩子心头的阴霾。“我为我的祖国加油”星光秀活动,让原先懵懂的小小少年,和祖国、和武汉、和千千万万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站在了一起。

以“危机•责任•改变”为主题的网络主题班会,更加明确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沐英雄之光  循英雄足迹”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情怀。“永远的雷锋 永恒的榜样”序列主题教育活动,让雷锋精神真正在学生心底生根、发芽。

别有情趣的劳动体育“套餐”让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以《中小学生守则》为主题的健身操,提高孩子锻炼身体的兴趣。每天上午的九点四十,市十中的所有学生都要放下书本,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学校开展的“网上大课间”活动,是以做健身操和眼保健操为主要内容,有力地保证了孩子在家的身体健康和良好视力。

丰富多彩的美育“套餐”让学生的艺术修养稳步提高。疫情就是战场,危机也是契机。“做践行《中小学生守则》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中,学生创作手抄报、征文200余份。手抄报色彩斑斓,有的告诉我们怎样科学防疫,有的可以看出完整的中国地图,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我为我的祖国加油”星光秀活动中,一篇篇制作精美的“我为我的祖国加油”星光秀节目通过美篇的形式来到老师面前。讲故事、原创诗词、舞蹈表演、歌曲演唱等一系列的活动,不仅真正实现了开学延期但是成长不延期,还多方面地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让孩子们在这一个特殊的加长版假期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五、依托线上家长会和线上测试,实现线上教学效果的深度落实。

针对小学和初中毕业班学习特点,学校在钉钉直播上召开了网络学习的专题家长会,分析了学生在网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担负的责任,推荐阅读《学霸在屋顶蹭网上课,学渣在被窝里假装打卡:毁掉一个孩子,就是让他放纵地过假期》文章,并面向家长发送《濮阳市第十中学致毕业班家长的一封信》,科学指导家长帮助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学校制定《濮阳市第十中学居家自学表彰奖励办法》,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保证学习效果。

为了检验网上学习的效果,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的学习,根据学校年度教学工作计划,濮阳市第十中学组织毕业年级在网上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考试采用在钉钉平台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老师在考试前一天把答题卡发送给学生,考前5分钟把试卷传到班级群内,学生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观看题目,把答案写在提前打印出来的答题卡上。考试结束后,学生把试卷拍照后发送到钉钉平台家校本里面,待老师评改。考试期间老师在网上监场,邀请学生家长在家里监场,要求摄像头要照到学生做题的画面。学生家里的书房变为考场,学生的爸爸妈妈做起了考官,顺利地完成了测试任务,家校合作又有了一次新的成功尝试!

疫情改变了生活方式,教育方式,给教育人提出了新的挑战。濮阳市第十中学紧紧依托线上教育新渠道,勇敢拥抱新挑战,切实做到了化危机为教材,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让老师和学生在线上一样成长,让线上的学习生活一样精彩。

 

                                   (市第十中学 杨济谦)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