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引领队员“疫”路向前??市昆吾小学“云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编辑:何鑫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濮阳教育网
         

 

引领队员“疫”路向前

??市昆吾小学“云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队员们,早上好,昆吾小学“天天向上”电视台正在直播,今天我们播出的节目是《身边的抗疫英雄》”。

 

  延期开学期间,每天准时收看学校红领巾电视台的节目,已经成为濮阳市昆吾小学学生们最期待的事!

 

  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开展德育活动?做到居家学习德育“不缺位”,市昆吾小学创新德育形式,开播红领巾电视台,开展“云德育”系列活动,给疫情当下的少先队员们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同时利用儿童的视角,进行爱国主义、疫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让德育活动在云端架起“连心桥”,促进孩子们在战“疫”中健康快乐成长。

 

  自3月4日开播以来,小主播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立足疫情这一鲜活的教材,和队员们一起捕捉疫情中最热点的问题,发现最独特的视角,展示队员最美风采。电视台已经成功运行四期,主题分别为《病毒的自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逆行英雄合集》《你了解野生动物有哪些吗?》。

 

  电视台以小主播为核心,聘请家长志愿者技术支持,组建节目组,队员们在选题、撰稿、录制、播出等制作节目的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在事件的剥离和反思中,提升了全面看问题的能力;在整理讲稿、录制视频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字运用和语言表达的能力。

 

  心能飞翔多远,行动就可以走向多远。为将疫情由灾难转化为成长契机,市昆吾小学以红领巾学院为活动总载体,先后开展《寻常“宅”里故事多》《“感谢有你!”讲述一线战“疫”英雄的故事》两大以静态展示为主的活动,队员们投稿的热情居高不下,为了引领队员“疫”路向前,市昆吾小学顺势而为,开播了“天天向上”红领巾电视台,受到了队员们的普遍欢迎。 

 

  “校园电视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延期开学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校园电视台更是发挥了独特的育人作用,校园电视台通过参与新闻采编、采访报道、制作播放、分析媒介信息等方式,提高学生媒介素养能力,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才干、拓展视野、培养兴趣、提高技能的大平台,还通过“童眼”视角,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增强了学生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昆吾小学校长韩翠菊说。

 

                     (通讯员:市昆吾小学芦晓静)

 

引领队员“疫”路向前??市昆吾小学“云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