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学校信息
濮阳市昆吾小学吟诵大会“云端”开幕
编辑:张贵鹏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濮阳教育网

320日,濮阳市昆吾小学吟诵大会在“云端”开幕,一场古韵十足的国学盛宴穿越疫情的阻隔,通过优谷朗读平台,在线连接3700多个师生家庭,共同吟诵诗词华章,传承优秀文化,在中华文化的风雅里健壮成长。在这个被疫情阻断的春天,昆吾小学依然诗意芬芳。

吟诵大会一上线,一年级一班的王艺雯同学便第一时间展示了《江畔独步寻花》吟诵,应时应景。五五班的黄智源这位“班级吟诵小达人”一口气展示了六篇拿手作品。目前濮阳市昆吾小学吟诵大会激战正酣,短短三天时间,已经约有480名师生积极参赛,近6000人次观摩聆听,收获点赞3万多次。

吟诵大会将持续一月时间,全体师生将吟诵校本教材《昆吾诗韵》精选的90首唐诗和自己喜爱的经典诗文。在线吟诵后,综合吟诵教师专业评点和网友点赞结果,评选出金、银 铜奖“昆吾吟诵之星”425名,最美吟诵教师5名。423日,学校将于第十二届读书节上隆重表彰。

昆吾学子在这场春日诗词吟诵比赛中“百花齐放”:一篇篇经典古诗或抑扬顿挫,或悠扬婉转,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稚嫩或深沉的声音中满含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和对经典诗文、对伟大祖国的无尽深情与热爱。通过参加吟诵大会,性格腼腆的孩子找到了自信;通过吟诵,老师们能够沉下心去学习古典文化,并且能用古典文化丰厚营养来滋润自己的身心。吟诵大会也点燃起全家人喜爱诗词的巨大的热情。亲子之间边吟诵、边演绎,她们感叹,用这种方法,不仅记得牢,而且理解得深。

此次吟诵大会是学校第十二届读书节动态展示的重要活动,也是学校在疫情假期着力开展的诗词阅读特色课程。214日,学校组建吟诵社团,老师们以校本课程《昆吾诗韵》为依托,在CCTALK平台录播展示课,教大家生动有趣地学习吟诵。经过每天日不间断的练习,学生的吟诵水平大大提升。

“诗词可以使人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吟诵,是中华民族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式传统读书方法。发挥千年诗教润德育心优势,借助传统吟诵的力量品味中华经典永恒的魅力,这既是咱们吟诵大会的初衷,又是吟诵大会的目的。”市昆吾小学校长韩翠菊这样说。

                                           (市昆吾小学宣传组)

 

1.png  1.png

 

1.png 1.png

 

1.png

 

1.png

 

8.jpg

 

7.jpg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