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组建全市“网络备课”教研专家团队和多层次组建学科备课团队的通知
编辑:高飞  发布时间:2010-09-27

濮教发(2010142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组建全市“网络备课”教研专家团队和

多层次组建学科备课团队的通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促进“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开展,提高教研水平,市教育局决定成立网络备课专家团队,指导全市网络教研工作,多层次组建学科网络备课团队,开展网络备课,提高备课质量。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网络备课教研专家团队的建立

()任职条件

1)具有高、中级教师职称,在编在岗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中小学教师。

2)具有国家、省、市级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专家、名师等称号之一。

3)掌握新课改教学理念,掌握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原则,并能熟练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活动。

4)在任教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全市教育系统有一定的影响。

5)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教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工作职责

1)制定并研讨我市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规划和政策。

2)负责承担网络备课教案点评任务。

3)研讨网络备课应用中的问题,并进行完善和改进。

4)研讨教案撰写情况,并提出完善措施和要求。

5)接受全市“网络备课教研”学校的聘任和邀请,对其进行业务指导。

6)负责对所聘学校教师应用网络备课教研的培训。

7)负责对网络备课资源的审核,并将优质资源推荐到市教育局资源库。

(三)组建办法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根据专家任职条件分别推荐各学科优秀教师1-2名,填写《濮阳市网络备课教研专家推荐表》(附件一)经市教育局考察确定后,进行培训,颁发市教育局“网络教研专家”证书,组建网络备课教研专家人才库。油田教育中心和各县(区)按照管理权限分别建立网络教研专家队伍。

专家人才库建立后,市教育局负责市直网络备课教研专家的管理,油田教育中心和各县()学校可从市教育局公布的网络备课教研专家库中聘任专家,指导本地区和本学校的网络备课教研工作。

二、网络备课团队的建立

网络备课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升备课质量,是提升教师教研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此,多层次建立网络备课团队,是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关键。具体办法为:

(一)以学校为主建立网络备课团队

市直中小学、油田中小学和县直初中、成建制中心小学,以学校为单位组建学科备课组,由学校指定备课组长,聘请网络教研专家,指导网络备课教研活动;乡初中以相近区域(四所以上)为单位统一组建学课备课组,由县教育局指定负责人按照网络备课模式组织开展网络备课。乡(镇)各小学,以乡中心校为单位统一组建学科备课组,由乡镇教育组长按照网络备课模式组织开展网络备课。

(二)跨学校组建优质备课团队

市教育局负责组建市直学校各年级各学科备课团队。市直学校各年级和各学科分别推荐1名学科备课组长,作为市教育局管理的备课团队成员,由市教育局为其选聘网络备课组长,在组长的组织和安排下,分别备课,跨学校进行网络研讨。

油田教育中心和县区教育局可参考本模式组建备课团队。

市直各学校备课团队由市教育局负责培训,市油田和县()各学校由油田教育中心和县( )教育局负责培训。

三、网络专家及备课团队的管理

为了促进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顺利进行,市教育局将制定网络教研专家和备课团队考评管理办法,分层次对网络备课工作进行考评,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市教育局将设立网络备课教研基金,用于专家和备课教师的学习和培训;开展“网络备课”技能竞赛活动,与市教育工会联合表彰一批“五一劳动奖章”和“网络备课”能手;与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各项竞赛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根据县(区)需要和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市网络教研专家分赴各县(区)学校指导网络备课者,按下乡支教对待;要求各学校对网络教研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在年度考核、晋职、晋级和教师节表彰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管理

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应用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应用工作,对网络专家和优质备课团队成员的工作予以支持,为他们顺利工作提供保障。

(二)时间安排

各推荐单位于2010910日前将《网络教研专家推荐表》报市教育局信息中心电教科,经考察确定后进行培训,按照工作职责10月份进行工作。

市直各学校于2010910日前将《市直学校学科备课组成员推荐表》、《市直学校网络备课平台管理人员推荐表》报市教育局信息中心电教科,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进行网络备课培训,开展网络备课。

联系人:谢文强 8991772   13673939567

 

附件:1、网络教研专家推荐表

2、市直学校学科备课组成员推荐表

3、市直学校网络备课平台管理人员推荐表

 点击下载:所有附件

  

??年九月六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