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编辑:高飞  发布时间:2010-09-27

濮教〔201052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实施。

 

 

 

??年九月六日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和学生在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和学习,促进课堂结构、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市教育局研发出了“网络备课教研平台,为做好“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网络备课教研活动是对传统教研模式的一次挑战,是信息化在教学应用中的一场重大变革,对教师教育行为和模式将产生革命性影响。在应用的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全市广大教师为宗旨,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线,发挥多媒体网络的优势,突出教育性、规范性和实用性。要积极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树立教师的合作意识和精品意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要建立各级基础教育“网络备课教研团队和专家队伍,逐步完善全市优质教学资源库,为提高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网络备课的程序 

  网络备课是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一种个人主备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备课行为。它是通过网络实现集体智慧交流和资源共享的行为。

网络备课的程序是:每学期初,备课组长要召集备课组成员和邀请专家共同编制教研计划,合理分工,明确任务。个人主备—备课组成员网上研讨—主备人复备—专家评点—主备人定稿—备课组成员个性化教案。

主备:由同学科教师分单元分课时备课,按授课进度提前将各节课教案及课件备出并上传至备课平台。备课主要是以文字形式体现上课的工作思路,上课时所选用课件、素材和练习题。

网上研讨:备课组其他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对主备教案提出自己的见解、修改意见,同时将应该改进的课件、素材和练习题也一并上传。

主备人复备:主备人对自己认为有益的内容进行采纳并修改自己的主备内容。

专家评点:教研专家对主备人及其他教师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点评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主备人定稿:主备人根据上述意见和建议,完成最终的教案。

个性化教案:备课组其他教师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教学习惯、讲课特点等进行修改,最终形成具有自己个性的教案。

三、开展“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的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层次地分阶段开展应用工作,先试点、后普及。要有计划的选择有条件的学校,在一个学科率先应用,逐步推广应用到全年级、全学科。避免一哄而起,务求稳定有序的推进和实施。

(二)双轨备课,协调发展。建设全市统一的“网络备课”教研平台,坚持走校本“网络备课”教研和优秀教师跨校区“网络备课”教研双轨进行、协调发展的道路。市直、油田、县(区)直学校,分别注册教研平台进行校本备课;各乡(镇)中学由县教育局组织相近区域中学(四所以上)共同注册一个平台,实行连片教研。农村小学以乡中心校为单位统一注册应用平台,开展跨学校教研;市教育局、油田教育中心和县(区)教育局分别建立跨学校网络备课机制,促进优秀教师共同探讨网络备课的新办法、新经验。

(三)应用为重,资源共享。要建立和鼓励教师应用网络备课的新机制,调动广大教师应用网络备课的积极性。各级教育部门要建立优秀教师备课团队和网络教研专家团队,收集优秀备课资源并形成资源库,实现全市优质备课资源共享。鼓励广大教师以应用促发展、以应用促提高。

四、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选择应用试点20108-10月)。市教育局将以三种方式选择备课试点:一是选择市五中各学科进行网络备课,以确定网络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二是以学校为单位选取初中一年级语文、英语、数学等三支优秀备课团队进行网络备课;三是各县区有条件的地方可提出申请,经市教育局考察,同意后安装注册备课平台进行网络备课。

所有试点学校要组织教学业务骨干和计算机教师进行应用培训,各试点学校和优秀备课团队要做好应用工作。

(二)建立学校网络备课机制(20109-12月)。市教育局、油田教育中心和各县区按照管理权限分别建立网络备课团队,原则上备课团队成员要在4人以上。“网络备课教研平台将分别安装在市教育局和油田教育中心、县(区)教育局,市直、油田、县(区)直中小学,乡(镇)初中和中心校,以保证校本网络备课的需要。

(三)开展跨学校网络备课(201011月始)。市教育信息中心负责市直学校网络备课教研队伍的管理,计划成立优秀备课团队和专家团队,通过优秀团队网络备课和专家指导,形成优质课资源;油田教育中心和县区参考同样的模式建立本级备课团队和本级专家团队,开展跨学校网络备课。

在跨学校网络备课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网络备课资源库,实现全市优质备课资源共建共享。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全机制。成立市教育局“网络备课教研”活动领导小组,在活动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规划、分层管理、分步实施。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要明确一位领导负责网络备课教研工作,加强管理与指导,切实把教研活动落到实处。

(二)完善设施,保障应用。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要尽快检查、完善网络设施、终端设备的运行情况,要保持网络畅通,终端设备安全、可用,为教师网络备课提供良好基础。

(三)加强培训,促进应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采取多种措施发动教师积极应用,要建立考核和奖励机制,加强教师应用能力培训,促进教师全面应用。

 

附件:濮阳市教育局“网络备课”教研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 件

 

濮阳市教育局

“网络备课”教研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朱世泽

副组长:戚世铮   姚继红

  员:田春英   李彩光   洪立新   刘晓翠  

田奎山   李红旗   苏东升   王兆京 

     刘东学   谢洪涛   贾朝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电教科,刘东学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韩文健   谢文强

网络技术支持:王红育

 

 

主题词:教育信息化  网络教研  实施意见  通知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0年9月6印发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