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活动的通知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0-11-03

 

濮阳市教育局

濮教发(2010)184号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活动的通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初级中学:

为深入实施“教研赛考评”工程,扎实推进新课程标准下的实验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学实验教学水平和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经研究,决定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竞赛内容

参赛对象为全市初级中学2011年应届毕业生。

竞赛内容根据国家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化学、生物课程标准要求的实验操作能力设定,重点突出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精神和实验能力,参照但不限于现行教科书中的学生实验。

二、竞赛办法和时间安排

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按照分级负责、逐级选拔的方式进行。

(一)初赛(11月7日—16日):由各初级中学负责组织,内容由各学校确定。市教育局直属初级中学经初赛选出的学生直接参加决赛。

(二)复赛(11月18日—21日):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在学校初赛的基础上负责组织选拔选手参加复赛。未经初赛、复赛者不得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决赛。

(三)决赛(11月27日):由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分市直、油田和县(区)两个组。选手抽签确定竞赛场次和试题,每位选手完成一个实验(物理、化学或生物),满分15分,时间15分钟。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初级中学务必于2010年11月23日前将《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报名表》、复赛工作实施方案和总结等相关材料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联系人:于培锦,联系电话:8991770。

三、奖励办法

  (一)复赛奖励办法由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制定,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备案。

  (二)决赛每组设团体奖3名,个人一等奖48名、二等奖72名、三等奖48名。获得个人一、二等奖的,同时各设优秀教师辅导奖1名。

获得决赛个人一等奖的学生,2011年中招实验操作考试可申请免试,按满分计入中招总成绩;获得决赛个人二等奖的学生,2011年中招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加5分(加到实验总成绩满分为止);获得决赛个人三等奖的学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加2分(加到实验总成绩满分为止)。

四、有关要求

  (一)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按照“全员参与、逐级选拔、政策激励、均衡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参赛。

  (二)要重视并做好竞赛安全工作。制定实验操作竞赛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排查竞赛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如需接送学生,一定要安排手续齐全、车况良好的交通车辆,确保参赛学生的安全。

附件:1、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细则

   2、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3、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报名表

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附 件1

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细则

为保证实验操作竞赛工作顺利进行,促进竞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确保竞赛的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一、初赛

各初级中学具体组织实施。届时,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对本辖区学校举办初赛情况进行巡视,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对市直初级中学举办初赛情况进行巡视。

二、复赛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具体组织实施。届时,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对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举办复赛情况进行巡视。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要将复赛时间提前报告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三、决赛

  (一)参加决赛名额

  共计336名详见附件2)。

  (二)时间 

1、市直、油田组:11月27日上午8:30-11:30。

2、县(区)组:11月27日下午2:00-5:00

(三)地点

濮阳市城区,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程序

1、集合。各代表队由领队统一组织,比赛当天上午7:30前、下午1:00前到达竞赛地点,在候考室候考。

2、抽签。上午8:10、下午13:10抽签确定场次,每场考前10分钟,选手按照场次顺序抽签确定试题,登记题号后进入考场按抽签号对号入座。

3、发卷。每场考前3分钟,保密员将竞赛试题和评分表分别分发给选手和监考员。

4、竞赛。开始信号发出后,选手动手进行操作;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止操作,带好自己的物品,离开考场。每场竞赛时间为15分钟。

5、收卷。每场竞赛结束后,监考员将评分表和竞赛试题一并交保密员装袋密封。

6、整理器材。每场竞赛结束后,监考员及时整理实验器材,使其恢复到考前完好状态。

(四)监考

监考员由市竞赛委员会统一选派,每位监考员监考一名考生。

(五)评奖

1、团体奖。各代表队竞赛总成绩占60分,开展初赛或复赛情况占30分,资料报送和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综合评定占10分,以上合计总分由高到低排列,按组别分别选取。

2、个人奖。选手竞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分数相同的按其竞赛用时排列),按组别和科目分别选取。

3、辅导奖。根据获奖选手参赛实验科目确定。

四、组织领导

(一)市教育局成立实验操作竞赛工作委员会,负责竞赛组织实施工作。成员名单如下:

主 任:杜士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主任:刘天序(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

苏东升(市中小学教研室主任)

田奎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

王晓杰(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

委 员:孙兆良 常理府 王玉林 王深瑞 崔衍文 

    兰艳民 薛志营 杨爱军 于培锦 赵洪峰 

    王茂轩 孙兴营

  (二)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初级中学要成立专门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实施,严明纪律,杜绝各种违纪舞弊现象发生,确保实验操作竞赛顺利进行。

 

 

附 件2

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附 件3

濮阳市2010年中学生实验操作竞赛报名表

    单位       (盖章)                  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校

班级

辅导教师

备注

物理

化学

生物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