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濮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1-02-25

濮教〔201112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濮阳市中长期教育

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

通    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在我市持续开展“一创双优”活动、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关键时期,在全面落实科教兴濮、人才强市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濮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濮发20113)(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中长期规划》是指导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未来10年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主导和指导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长期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好。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中长期规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立即行动,积极主动地学习宣传《中长期规划》,使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中长期规划》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长期规划》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着重学习宣传《中长期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工作方针、基本内容,大力宣传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大力宣传为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周密部署、系统安排,认真制定学习宣传方案。要通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重点培训政府和有关部门分管教育的负责同志、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育工作者,组织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确保学习宣传的广泛性、深入性和实效性。要利用中心组专门组织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讲解、接受访谈、发表文章,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大兴学习之风。各级各类学校要利用寒暑期、节假日等集中学习,广泛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大学习、大讨论,在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学习贯彻《中长期规划》的强大声势,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共同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

二、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贯彻实施《中长期规划》的具体意见。要加强沟通协调,围绕《中长期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分年度、分条块落实计划。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本地区教育规划制定工作,明确未来一段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抓紧梳理现有政策,细化政策内容,健全政策体系,出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要细化目标任务,拿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要与科技规划、人才规划相配套,与经济社会以及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编制相衔接。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要抓紧制定本校本单位贯彻落实《中长期规划》的具体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抓紧启动实施重大项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牢牢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充分发挥地方、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坚持试点先行,鼓励大胆试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形成各方面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生动局面。

在贯彻落实《中长期规划》过程中,要把组织实施重大项目作为重要抓手,明确项目导向,注重远近结合,力争尽快在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取得实效。要立足本地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根据《中长期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在标准化学校建设、网络班班通工程、教师培训工程、职教攻坚和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方面确定一批发展项目,精心设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目标、任务要求、主要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进度要求和考核指标,保证可操作、可监测、可评估。要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对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检查,加强对项目资金和工作质量的监管,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和效益。要结合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切实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机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把贯彻落实《中长期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发挥好领导作用。要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力投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与发改、财政、人事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形成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统筹协调的贯彻实施工作体系。要统筹制订计划,统筹组织实施,统筹督促检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的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把任务分解到各有关职能部门,转化为年度和日常工作。

贯彻落实《中长期规划》,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使每一项工作分工到人、责任到位。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使全程跟踪与定期检查有机结合,监测落实进展和效果,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问责制度。要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和解决贯彻实施《中长期规划》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中长期规划》顺利实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各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长期规划》情况,请及时报市教育局(电子邮箱pyjyfzgh@126.com)。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教育 规划 通知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1年2月21印发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