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考评方案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1-03-21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濮阳市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学校:

现将《濮阳市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考评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濮阳市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濮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目标,加快我市城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区域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促进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提高教师素质和信息技术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促进教育均衡、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二、考评准则

本方案注重从教育信息化工作发展水平、管理水平及师生对教育信息化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考评,按照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评价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考评项目

()现代教育技术的组织机构及管理

()信息技术费投入

()信息化环境建设及维护管理

()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研究活动

()信息技术应用情况

()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

()教育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

() 学校管理信息化

()教育网络宣传

()教育信息化的协调配合

四、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考评办法

(一)现代教育技术的组织机构及管理(3分)

学校应建立以校长或副校长为组长、信息(电教)中心工作主任及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学校现代教育技术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以学校中层专职负责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具体承担并全面实施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各项工作,包括常规电教设备设施、计算机网络及信息资源库的建设规划、维护及管理,组织学校教师开展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管理,做好教学软件资源的应用、开发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二)信息技术费投入(6分)

经费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得以发展的保证。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和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生均经费中含信息技术费(中学生每年80元,小学生每年60元),信息技术必须用于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

(三)信息化环境建设及维护管理(4分)

学校要制定教育信息化长远目标,从实际出发,注重发挥投影、录音录像、广播电视等常规媒体及计算机网络资源优势,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配备标准的多媒体教室、音像电子阅览室、网络管理室等专用教室,并确保设备得到精心维护。

(四)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研究活动(20分)

学校要积极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教学活动,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应用模式,促进学校教育科研及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积极承担省、市和校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研究课题,做好成功教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研究自制开发音像电子教材和多媒体课件等,积累教学科研经验。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网络备课”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活动。

(五)信息技术应用情况(18分)

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信息技术活动,以促进和检验本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水平,在活动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积极开展“视频互动教学”应用平台的推广和实践,通过建立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机制,送课到乡,促进薄弱学校教师水平提升。

(六)教师信息技能培训(8分)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信息技术培训活动,制订本校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学校老师进行全面性、普及性、系统性培训,全面提高教师信息化素质和应用水平。

(七)教育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17分)

学校应制定信息资源管理制度或办法,加强网络资源和多媒体资源的储存、管理、运用与开发,实现学校信息资源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要重视软件信息资源建设,以自主开发与择优引进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络系统和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优势,收集、储存、整理、开发利用网络信息资源,逐步建成具备教学、科研和管理功能的校级信息资源库。

   (八)学校管理信息化(8分)

学校在管理过程中,能利用“教育综合办公平台”并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及效率。积极参加学校校园网评比活动,为师生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

(九)教育网络宣传(11分)

做好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宣传工作。《濮阳教育网》、《濮阳教育》专刊是我市教育对外宣传的窗口,学校要支持市教育信息中心办好《濮阳教育网》,积极上传图片、信息,拍摄专题片等,以展示学校形象,丰富网站内容。电教工作者要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宣传,把学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的各种教育管理、教学活动宣传出去。

(十)教育信息化的协调配合(5分)

为了加强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使学校从事信息技术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技术知识和动态,市教育信息中心开展了市直学校信息技术人员轮流到教育信息中心进行培训和实践活动。同时,为了做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示范课资源建设,要求市直学校优秀教师积极参加示范课录制和帮扶农村学校工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2011年度市直学校信息化工作考评表

2011年度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考评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评价方法

项目

分值

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组织机构及管理     A

3

A1.机构建设

领导小组

0.5

有以校长或副校长为组长、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及各学科(或年级)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学校现代教育技术领导小组。
有给0.5分;没有不给分。

查资料

组织机构

1

学校应成立独立的教育信息中心(或电教中心),中心主任应为学校中层领导。是否有独立的电教中心,学校内部要发文明确。
有给1分;没有独立的给0.5分。

人员配备

0.5

各类专、兼职人员5人、职责分工明确。
5
人以上给0.5分,3人以上给0.3分,不足3人的不给分;分工不明确的扣0.3

A2.工作计划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0.5

制定的计划要符合学校实际,计划目标要明确、有创新意识(年初将工作计划上报市教育信息中心)。
有计划并得以落实的给满分,否则适当扣分。

查计划及检查完成情况的有关资料

规章制度

0.5

有祥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度要上墙,要有明确的责任人。

实地查看

信息技术费投入
B

6

B1.信息技术费

使用比例

3

义务教育阶段,生均经费中信息技术费(年生均信息技术费标准:中学80元,小学60元)必须用于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
信息技术费使用达到100%3分;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

听汇报
查帐目

B2.筹措资金

筹措金额

3

自筹的投入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资金。
按自筹总数占生均信息技术费总数比例计算,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给0.1分。

信息化环境建设及维护管理
C

4

C1.硬件建设

专用房屋设施

1

学校应设有多媒体教室、微机室、电教设备管理室、音像制品管理室、网络管理室等专用教室。其中微机室以满足学校信息技术课时安排为标准。
专用房屋齐全的给1分,缺少一室扣0.3分,缺少三室以上不给分。

查实物
查资料

电教设备

2

配备有满足教学使用的计算机室、多媒体电教室设备、校园网络设备及投影器、录音录像机、广播电视等常规媒体设备。学校用于教育教学的计算机配备标准:生机比为:小学141;初中101;高中81;师机比为:11
配备有满足教学使用的常规设备可得1,否则相应扣分。
师生用计算机达到配备标准给1分,每低2个点扣0.2

查实物
查资料

C2.维护和管理

设备维护

1

完好率达到95%以上,且保持清洁给1分,完好率80%以上给0.5分,低于80%不给分

查实物

教育技术教学研究活动    D

20

D1.
“十二·五”课题

有正式立项课题

3

学校拥有在国家、省、市级立项及学校自身确立的电教课题。
有国家级电教实验课题的给1分;
省级课题两个以上给1分、一项0.5分;
市级课题三个以上给0.5分、一项0.2分。

查资料

校本课题

1

5项以上经教育信息中心认定的校本课题。
5项给1分,少1项扣0.2分。

查资料

研究成果水平

2

与课题相关的论文、示范课等在刊物上发表或获得比赛奖励的。
有在国家刊物发表、出版或获得省一等奖、国家二等级以上的给1分;
有在省刊物发表、出版或获得省二等奖、国家三等奖的给0.5分;
获得3项以上省三等奖、市二等奖以上的给0.5分。

查资料
查相关实验报告

D2.
网络备课教研

领导小组

1

学校成立由副校长为组长的网络教研领导小组,并将网络备课活动列入年度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计划。
有给1,没有不给分;未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的扣0.5分。

查资料

教研活动

7

各年级各学科教研组齐全的给满分,缺一个教研组扣1分。

查资料

D3.校本活动

教学研讨活动

3

每学期至少一次,并将活动时间、参加范围等以信息形式在网上发布或将活动小结报市教育信息中心。
达到活动次数给3分,全年举行一项活动的给1

以上报的活动信息或活动小结为准

电教公开课
活动周

3

每学期至少一次,并将活动时间、参加范围等以信息形式在网上发布或将活动小结报市教育信息中心。
达到活动次数给3分,全年举行一项活动的给1分。

信息技术  应用情况(E

18

E1.参加电教活动

活动次数、参加人数、作品数等

3

按照活动次数,全部参加给3分;少一次扣0.5分。

查电教科记录

E2.省以上活动

获奖等级

4

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以上或国家刊物发表的一项0.5,满分2;
国家三等奖、省三等奖以上或省级刊物发表的一项0.3分,三项以上给2分。

E3.市教育信息中心活动

获奖等级

3

按市教育信息中心实际组织的活动,分项按一等奖获奖比例排名计分。.

E4.信息技术课

信息技术课开设

2

按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开设信息技术课给1分;增补校本信息技术教学内容给1

查记录、查学校课程表

E5.网络视频互动教学

教学应用

6

根据实际应用项目和应用次数综合排名评分,应用好的给6分,不应用不给分。

平时检查与资料结合

教师信息技能培训(F

8

F1.校外培训

参加校外培训、观摩、指导、实践

4

按全年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活动全部参加的给4分,少一次扣1分。

查记录资料

F2.校本培训

应用技能培训

2

有给2分,没有不给分。

查资料

网络应用能力培训

2

有给2分,没有不给分。

教育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
(G)

17

G1.音像电子教材和网络资源应用

音像电子教材应用

1

正确合理使用音像电子教材占总课时40%以上给2分,20%以上给1分,低于20%不给分。

看记录

网络资源应用

2

根据教师对市教育信息中心及其他网站的教育教学资源的熟练情况,随机抽若干名教师考核,根据通过率,按比率得分。

抽查老师

自制教材资源

4

音像电子教材、网络资源的自主设计和开发,每位教师每年有1个高质量课件、优秀电子教案或其他制成品。
达到数量要求,给4分;达到90%以上给2分;90%以下不给分。

查学校网络中心资源库

G2.资源库建设

构建开放性的校本资源库

4

校本资源库资源包含案例、课件、试题、教学素材等。小学及初中资源容量达40GB以上(其中视频以外资源容量不少于30GB),高中资源容量达60GB以上(其中视频以外资源容量不少于40GB)。
达到标准的是3分,少1GB0.5分。
资源组织结构可随教学需求动态调整,内容动态更新1分。

查看服务器

G3.教育资源队伍建设

省基础教育资源网资源队伍建设

3

教育资源建设队伍原则上每校10-20名,其中推荐省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12名,市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3-5名,学校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若干名,要求资源骨干教师比普通教师多上传资源。
有资源队伍得2分,大量上传或应用资源得1分。

查资源队伍名单,并网上查对

教育资源建设的质量与数量

3

省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每人、每学期向市推荐资源不少于200件;市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每人、每学校期向市推荐资源不少于100件;资源建设骨干教师每人、每学期向市推荐不少于50件。
达到要求给3分,达不到要求的酌情扣分。

查资料

学校管理
信息化
H

8

H1.网站、校园
网络电视台建设

学校网站内容丰富、构架合理、服务教育教学

4

有专人负责维护更新给1分;
学校网站内容丰富,功能完善,每天有定量内容更新3

查对核实

H2.办公自动化

推进“教育局综合办公平台”应用

4

大力推进“教育局综合办公平台”应用。安装使用市教育局“教育综合办公平台”,并有效应用于工作之中。
能利用“教育综合办公平台”并结合数字化校园平台实现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科研等得
4分。少一项扣1分。

现场查看

教育宣传
I

11

I1.上传教育网信息资源

市教育网采用的各类教育信息

3

上传濮阳市教育网的各类教育信息并被采用。
采用20条给2分,每增加1条加0.1分,满分3分;
不足20条,少1条扣0.2分。

查市教育信息中心记录

I2.学校形象展示

在《濮阳教育》刊物采用的学校信息化工作简报

2

上报并采用的教育信息化活动信息、简报
采用10条给1.5分,每增加1条加0.1分,满分2分;
不足10条的,少1条扣0.2

影视教育宣传片等

6

有学校专题片2分;教师风采专题片2分;摄影作品2分。

支持教育信息中心工作
J

5

J1.轮流培训实践

赴市教育信息中心参加轮流培训初中活动

2

按要求派人参加的给分,没有不给分。

按市教育信息中心记录

J2.精品课程录制

积极配合市教育信息中心录制工作

3

能够按要求参加活动的给分,否则酌情扣分。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