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2011年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工作要点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1-03-18

2011年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工作要点

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2011年工作将以《全市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实施全市中小学“网络班班通”工程和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继续围绕“网络班班通”工程的“建”、“管”、“训”、“用”、“效”五个字做好2011年的工作,重点做好应用工作,为全市教育的快速、均衡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服务。

一、进一步推进“网络班班通”工程深入实施

“网络班班通”工程是市教育局的重点工作,更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加强对市直学校班班通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县区进度督导,全面推进,确保年内完成全市学校总数动80%的工作目标。

二、加强应用研究,积极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市教育信息中心将跟踪教育信息化的前沿,继续探索和研发适合教师和学生应用的信息化平台,促进师生工作和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为培养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新一代人才而努力。

(一)成立以信息中心和教研室为主的网络备课教研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网络备课教研活动,积极开展跨校区网络备课,提高全市教师的教研水平。

(二)开展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建设,统一教育信息化标准,实现全市教育信息化推进无障碍。

(三)以视频互动教学和综合办公平台的应用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市直教育系统办公平台,提高教育系统办公与管理数字化程度。

(四)组织城乡学校结对帮扶行动,组织50名市直学校教师赴县、乡对班班通学校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召开全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应用现场观摩和送教下乡活动,推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方法、理念进学科、进课堂。

三、加强培训管理,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一)继续组织“网络班班通”项目学校校长培训,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应用,发挥引领作用。

(二)参加“河南省多媒体环境下的教学设计与管理应用”培训,以提高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教研能力,促进教师业务素质全面提升。

(三)举办“网络班班通”管理人员培训班,为保证网络安全和教师应用做好服务

四、加强资源建设,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一)加强资源建设统筹管理,多渠道丰富教育资源。优秀网络备课资源建设;远教资源和电教教材资源的整合添加;油田教育资源的共享;依托濮阳教育网和校园网,建立公益性电子阅览室等。

(二)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代建,丰富教育资源库。组织开展电教优质课、课件、整合教学设计、教师技能竞赛及电教优质课和教育资源开发大赛等活动,并将好的作品分目录择优上传濮阳教育网。

(三)进一步完善“同步课堂”建设。2011年将对“同步课堂”进行编目和分类,查漏补缺,对剩余课程进行录制和编辑。到2011年底,将全年级、全学科、全课时覆盖我市符合国家课程标准、绝大多数所用通用教材并实现全市联网学校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网上共享。

(四)继续组织开展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建立师生信息化共享共用的平台和机制;向学校和家长推荐绿色上网软件,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促进学生良好网络行为的形成,提高学生运用网络的水平和质量。

五、完善教育门户网站,发挥网络宣传优势

(一)进一步改进濮阳教育门户网站,优化栏目设置,完善视频功能,增加服务项目,搜集整理适合中小学生的优秀歌曲和影视作品,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通过举办优秀教育门户网站和优秀网站站长评选等活动,更好的发挥各级网站服务于教育教学的作用。

(二)搞好新闻策划,提高新闻质量与数量,做到“六个注重”,为我市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完善中心机房建设,确保教育网络安全畅通

在网络管理方面,要努力实现三个“强化”。强化网络安全,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指导服务,保障网络与服务器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濮阳教育网的作用。

七、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成立信息技术协会。加强全市电化教育工作者和计算机教师的协作,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加强学术交流和研讨,以提高他们服务和引领教育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引领应用为目标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以服务教育大局为己任,加强与各科室的协调,为机关办公信息化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二是深入探讨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新模式。

(三)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