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关于应用“网络视频教学互动与研修系统”的通知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1-03-21

濮教信〔20113 

 

濮阳市教育信息中心

关于应用“网络视频教学互动与研修系统”的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全面实施“网络视频互动教学与研修系统”(以下简称“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建设与应用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基于全市中小学“网络班班通”工程,依托“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和网络教研平台,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教育信息化示范校评比活动,构建起濮阳网络互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我市远程视频互动教学、教育教学研修、教师培训、教育视频资源共享等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我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高全市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和工作效率;创设开放式网络教育环境。

 二、具体目标

(一)远程教师培训。为全市教师搭建起网络实时互动培训平台。教师可以通过该平台接受网络环境下远程继续教育培训,从而节省大量时间、精力和费用;同时,进行网络环境下实时自动录制,形成课件,网上共享,供学习者随时点播。

(二)开展网络教研工作。整合“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和网络教研平台,形成功能齐全的视频互动教研系统,通过该系统组织网络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远程互动教研、观摩、备课等等。实现全市时空灵活的教研交流,整体提升当地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三)搭建网络课堂直播系统,精品课程网络直播。优秀名师的授课、辅导等在网络上进行直播,其他学校师生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听课;在网络上直播的课程可以自动录制生成优质课资源,供其他学校师生日后点播学习。使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开放和延伸,解决区域性师资贫乏与教育资源薄弱问题。

(四)网络视频会议。通过该系统可覆盖到全市所有中小学。学校干部教师可以更加方便地通过电脑上网参加会议,节省大量时间及各种相关费用。

(五)优质师资资源共建共享。统筹组织全市优秀教师网络环境下实时授课、实时交流、观摩、研讨教学经验、实时上传成熟教案与课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师资与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六)其他。应用于信息化教育管理、学习型社会建设,家校联系,名师在线学习等等。

三、工作任务

市教育信息中心在市教育系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具体推广和服务工作。

   (一)做好国家教育部“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示范区工作;

   (二)负责建设与应用的日常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用建设和服务工作;

   (三)负责建立“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模式,促进校际交流,组织部分学科开展网络环境下远程教育的实施与管理;

   (四)负责各单位平台的安装和应用督导;

 ()负责对“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负责网络环境安全审查等。

  四、有关要求

   “视频互动教研系统”是高科技数字化基于网络的远程、多点、实时、互动系统,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领导要充分了解系统的功能和作用,主动运用到各项工作中。技术人员要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建立新的应用模式,主动向领导汇报新的应用成果。同时,技术人员还要不断提高掌控能力,及时更新、升级硬件设备和软件环境,解决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畅通的技术服务通道。

市教育信息中心要不断探索总结各地好的运用模式,做好国家教育部信息中心“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示范区工作。将“视频互动教研系统”的应用工作,作为全年信息技术应用的重点工

作纳入到教育信息化量化考评之中。

 

附件:2011年“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申请表     

 

 

 

                  ?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2011年“视频互动教研系统”应用申请表

 

单位名称

     

使用起

止时间

备注

视频会议

互动教学

在线学习

其他活动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