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濮阳市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标准
编辑:李婉  发布时间:2011-03-22

 

 

濮教发(201146号附件2

 

 

 

 

 

 

 

 

 

 

 

 

 

 

 

 

濮阳市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标准(试行)

评估项目

评估内容

评估要素及分值

备注

A1

领导与

组织

10

B1领导机构

3

C1成立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1分)

C2有校领导分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  1分)

C3建立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组)。  1分)

 

B2专业人员配备

2

C4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组)人员组成:初级中学:专兼职人员4-6人(其中有1-2名专职人员);小学:专兼职人员3-5人(其中有1-2名专职人员)。(1分)

C5专职人员具备相应合格学历,中级职称以上人数不低于1/2,相关人员持证上岗。(1分)

 

B3规划与决策

5

C6学校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会议决议有指导性、可操作性、可评估性(会议记录)。(1分)

C7积极参加市级以上有关教育信息化的会议,以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活动等。(1)

C8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列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学校有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实施。(1.5分)

C9每年均有能保证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的经费投入。  1.5分)

 

A2

教育信息化建设

30

B4设备设施专用教室7

C10接入市县教育网带宽100M以上, 校园计算机网络主干带宽100M以上,实现网络班班通。(7)

 

B5信息资源 建设

15

C11购置、选用经河南省教育电教部门审定推荐的音像教材,按照文件规范收取、合理使用电教费,无挪用和不用的情况。(2)

C12有校园网。(2)

C13学校网站与濮阳市教育信息网互联。(2)

C14能使用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网络资源及服务,拥有学校自主开发的教学资源。(2)

C15有学科专题网站。(1)

C16建立教师的Blog网志。(1)

C17有跨学科的班级学习型主题网页。(1)

C18具有简便易用的电子备课平台。(1)

C19校内同学科教师的教学设计等实现共享。(1)

C20有必备的系统软件、安全软件、应用软件。(1)

C21有三种以上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杂志。   (1)

 

B6安全管理

8

C22达到《濮阳市中小学计算机房管理制度》和《濮阳市中小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定》要求。 (8)

 

A3

信息化应用及效益

50

B7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

10

C23组织骨干教师开展校内信息化培训,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教学设计作品或资源开发成果。(2)

C24 是否参与濮阳市网络教研备课。(2)

C25骨干教师参加濮阳市信息技术专题培训并通过考核。(2)

C26学校教师100%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设施,70%以上能使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辅助教学、制作课件。(2)

C27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能进行信息化管理,校领导率先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中使用信息技术。(2)

 

 B8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及课外活动10

C28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开设信息技术课,按统一要求使用教材。(2)

C29信息技术教学达到规定的上机时数。(2)

C30学校按要求参加信息技术课的考查或考试。(小学和初中有学期考查,高中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2)

C31有网络教室课外活动计划,做到四定:定时、定点、定内容、定能力要求。(1)

C32每周定时、定点开放网络活动室(电脑房)。(1)

C33开展常规性的信息技术相关兴趣小组等课外活动。(1)

C34有学生参加课外网络活动形成的网络作品展示。(1)

C32-35项需提供课外网络活动计划表、活动记录、作品展示。

B9信息化教学应用

12

C35课堂演示系统(包括常规媒体、多媒体演播系统)或多媒体网络教学终端用于教育教学活动。(2)

C36“班班通”教室平均每周使用时数不少于15课时。(2)

C37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上课的比率达总课时的20%以上。(2)

C38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师比率达90%(2)

C39学校50岁以下的教师每学期至少在网络教室上课1节。(1)

C40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德育活动。(2)

C41教材软件利用率达95%(1)

C35-40项需提供原始的专用教室使用记录,或教师教案。

B10信息化教育管理

8

C42计算机用于学校管理(2)

C43校园电视台工作开展有序,能很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2)

C44能利用校园网开展电子政务。(2)

C45“校务公开”网络化。(2)

 

B11科学研究

10

C47有校级现代教育技术课题,并且真实有效地开展研究。(2)

*C48承担市级及以上的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课题,有申报表、实施方案,课题进展情况良好,按计划完成中期评估,评估等级优秀或良好,有相应的阶段成果。(2)

*C49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县(区)各项信息化竞赛活动。(2)

C50近两年来教师的论文及其它成果在市及市级以上会议或刊物上交流、发表、获奖。(2)

C51开展全校性现代教育技术公开课、研究课活动每期不少于2次,承担县及县级以上的公开课或研究课,每期不少于1(2)

 

A4综合

达标

10

B12宣传推广

5

C52媒体专题报道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5)

 

B13资源开发

5

C53学校或教师开发的信息化产品及著述获市级奖励。(2)

C54每年提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示范课例或多媒体课件不少于10件。(3)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