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的通知
编辑:孙兴营  发布时间:2011-05-31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濮教办发(2011)51号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优秀自制教具评选
活动的通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中小学实验室规程》,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推广自制教具和实验教学活动经验,培养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校优秀自制教具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基〔2001〕150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继续开展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推动中小学师生广泛深入地开展自制教具活动,弥补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学仪器的不足,丰富实验教学手段,强化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评选范围
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中使用的、由教师或学生自己设计制作、在历届市级以上评选中未获得过一、二、三等奖的自制教具,或曾获奖但对原作品又有重大创新改进的自制教具。本次评选不接受多人合作研制的自制教具。
三、评选条件
(一)教师自制教具评选条件
1、教学性。符合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有利于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
2、科学性。教具所示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知识和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培养科学意识,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3、创新性。教具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创意。
4、启发性。教具能引发学生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性学习,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5、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单,易于操作,性能稳定,安全可靠,造价低廉,外形美观,便于推广,有助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二)学生自制教具评选条件
1、与学习内容、实验内容相一致,有利于自主学习、合作交流。
2、符合科学原理,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想。
3、设计巧妙新颖,能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动脑动手。
4、取材容易,制作简单,使用安全,造价低廉,便于推广。
5、符合作者年龄层次、知识及能力水平,具有独立创作的真实性。
(三)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
1、参评单位在组织本地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中,宣传广泛,组织得力,活动深入扎实;标准严格,程序规范,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有本单位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评选标准以及开展活动情况的书面报告等。
2、积极参加市级评选活动,参评组织工作扎实、有序,认真布展解说,撤展组织有序,善始善终。
3、按时上报推荐材料,材料准确、清晰、规范。
4、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
四、评选办法
(一)初评。于9月上旬进行,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根据活动要求,制定初评方案,具体组织实施。通过积极组织、人人参与、层层遴选,推荐出参加市级评选的自制教具。未经初评的自制教具不得参加市级评选。各单位务于9月20日前将初评方案、报告及《濮阳市中小学校自制教具评选推荐汇总表》等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A4纸打印,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电子文档)。联系人:孙兴营,联系电话:8991767,电子邮箱:pyjsxy@sohu.com。
(二)市级评选。于9月底进行,各单位由领队、参评师生组成团队,统一送自制教具到市城区布展参评(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市教育局成立评选委员会,组建评选小组,根据现场操作演示、专家评议确定获奖名单。
(三)奖励。评选按教师作品和学生作品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各等次获奖比例为参评作品的30%、40%、20%。学生自制教具获奖者,同时设立优秀辅导教师奖(限1名)。获得一等奖的优秀自制教具,推荐参加2012年全省优秀自制教具评选。
五、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评选活动的领导,积极进行宣传发动,鼓励中小学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自己动手制作教具,锻炼提高师生的实验动手创新能力,并在财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持,推动自制教具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为实验教学服务,为课程改革服务,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服务。
(二)各单位要积极引导中小学师生在抓好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科学等学科教具制作的同时,重视抓好通用技术、信息技术、体音美、文科教具的制作,与学校实验教学工作密切结合,不断提高制作工艺、性能和教学应用效果。
(三)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安排部署本单位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严格标准,逐级选拔,优中选优,确保评选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的具体时间和评选工作安排,市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
 
附件:1、濮阳市中小学校自制教具评选推荐数量分配表
2、濮阳市中小学校自制教具评选推荐汇总表
 
 
?年五月三十日      
 
 
 
 
 
附件1
 
濮阳市中小学校自制教具评选推荐数量分配表
 

  
件数
  
件数
市油田
40
市六中
5
濮阳县
70
市七中
5
清丰县
60
市八中
5
南乐县
50
市九中
5
范 县
50
市十中
5
台前县
40
学院附中
5
华龙区
40
市实验小学
5
高新区
40
市第二实验小学
5
市一高
5
市第三小学
5
市二高
5
市子路小学
5
市外国语学校
5
市昆吾小学
5
市综合高中
5
市特校
5
市一中
5
高新区实验学校
5
市实验中学
5
市实验幼儿园
5
市三中
5
市直幼儿园
5
市四中
5
市直属幼儿园
5
市五中
5
合 计
515

附件2
 
濮阳市中小学校自制教具评选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盖章):                                       
序号
姓名
单位
教具名称
适用学科
辅导
教师
备注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