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编辑:孙兴营  发布时间:2011-06-01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濮教办发(2011)50号

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
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校:
为鼓励中小学实验教师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完善教学模式,进一步增强实验教学队伍素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教技装201120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普通中学物理、化学、生物、高中通用技术及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优质课任课教师。
二、评选条件和标准
1.凡申请参评的教师必须是相应学科的合格教师,其教龄应在3年以上,且在近两年内获得过县级以上实验教学优质课。参评教师所在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达到《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规定的第二种方案标准。
2.参评实验课选题要新颖,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相一致,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授课教师从该学期所任课教材内自选一节实验教学课参与评选,授课时间不超过40分钟。
3.教学设计完整科学,课堂结构明晰,重点突出,疑点、热点明确,与学生互动效果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明显。
4.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实验探索兴趣、实践动手能力、实验技能素质。
5.教学目的明确、方法灵活、模式清晰,鼓励和提倡探究式实验教学,坚持创新实验课、探究式实验课优先的原则。
三、评选办法及奖励
(一)评选办法
1.评选工作由各单位学科专家评审组(以下简称评审组)主持。各县区要以此为契机建立起本单位实验教学研究队伍。评审组成员要从实验教学研究和一线实验教师中选聘,应具有本学科较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相应的指导能力,获得过市级以上实验教学优质课一等奖,具有小学高级或中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2.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逐级申报的办法。各单位要按照市优质课评比标准(见附件2)依照个人申报、条件审查、现场听课、专家点评、综合衡量的程序组织本单位的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初评,在初评中要认真组织听课并填写评课记录。申报材料中无评课记录和初评意见的不得申报。
3.市级评审将在各单位评审上报的基础上,组成学科专家评审组到授课教师所在学校现场听评;根据评审结果,将对拟推荐参加省评优质课进行集中现场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具体时间、地点和办法由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另行通知。
4.参评优质课文字材料一式两份,一律用A4规格打印,县教育装备部门盖章,填写相关表格不得有缺项。上报材料包括:
1)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登记表(见附件3,须粘贴近期照片)。
2)参评实验课教案。
3)参评实验课评课记录(见附件4)。
4)优质课VCDDVD光盘,注明授课教师姓名、单位和优质课题目。
5)近两年内获得的县级以上实验教学优质课的证明(文件或证书)。
5.各单位要认真审查参评材料,并填写《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见附件5,加盖县级教育装备部门公章)、《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承诺书》(见附件6),并于915前将参评优质课材料统一汇总后报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赵洪峰老师,电话03938991767
6、各单位要按规定的实验教学优质课节数推荐参加市级评选(见附件1)。
(二)奖励
1、本次评选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评选比例分别占参评实验课的15%40%25%
2、对本次活动领导重视、发动充分、组织有力、选拔严格、评选公正、资料报送及时的单位设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不超过参评单位的40%
3、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的实验教学优质课和单位优秀组织奖的,由市教育局颁发获奖证书。
4、对特别优秀的实验教学优质课,将推荐参加省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
四、评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实验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明确专人负责,周密部署,务求实效。本次评选要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研究队伍的作用,严格组织评审推荐;要深入基层督导检查,指导学校认真开展实验教学活动,鼓励教师上好实验课,争创优质课、示范课。
2.广泛宣传,服务到位。各单位要加大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的宣传力度,协调各方力量,在物力、财力等方面为参评教师给予大力支持,为其上好实验课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3.严格程序,确保公正。评选活动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程序,做到“政策、指标、条件、程序、结果”五公开,坚决杜绝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现象,对出现此类情况和未按规定程序推荐的,取消责任教师的评选资格和其所在单位优秀组织奖评选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优中选优,确保质量。各单位要将本次评选活动与本单位日常实验教学开展情况相结合,避免为奖而评、为评而讲,切实把能反映本单位实验教学水平的优质课评选出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实验教学活动再上新台阶。
 
附件:1、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上报计划表
2、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比标准
3、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登记表
4、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课记录
5、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
6、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承诺书
 
 
 
?一一年五月二十六      
附 件1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上报计划表
 

 

 
 

 

单位 
物理
化学
生物
高中
通用技术
小学
科学
小计
油田教育中心
3
3
2
 
2
 
濮阳县
3
3
2
 
2
 
清丰县
2
2
1
 
1
 
南乐县
2
2
1
 
1
 
 
2
2
1
 
1
 
台前县
2
2
1
 
1
 
华龙区
2
2
1
 
1
 
高新区
2
2
1
 
1
 
市一中
 
1
 
 
 
 
市实验中学
 
1
 
 
 
 
市三中
1
 
 
 
 
 
市四中
 
 
1
 
 
 
市五中
1
 
 
 
 
 
市六中
1
 
 
 
 
 
市七中
 
 
1
 
1
 
市八中
 
1
 
 
1
 
市九中
1
 
 
 
 
 
市十中
 
 
 
 
1
 
市实验小学
 
 
 
 
1
 
 市二实小
 
 
 
 
1
 
市三实小
 
 
 
 
1
 
市子路小学
 
 
 
 
1
 
市昆吾小学
 
 
 
 
1
 
高新区实验学校
1
 
 
 
1
 
职院附中
 
1
 
 
1
 
合计
23
22
12
 
20
77

附 件2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比标准
 

项目
评 分 内 容
分值
实验
目的
与要求
8
1、实验目的和要求明确,切合实际。(8分)
8
17
1、无科学性错误。
4
2、能够较好地把握重点、难点,能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
4
3、能充分利用教材设计实验教学方案,实验设计科学、完整,实验内容及方案切合实际,紧扣国家课程标准。
3
4、实验教学中能做到德育和智育的统一。
2
5、实验教学中能重视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和使用。
4
50
1教学方式有利于实验教学目标的实现,灵活采用探究式实验教学方式。
6
2、遵循引导、合作、自主、创新的原则,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反馈结构。
6
3、能根据教学设计组织实验教学活动,并对探究实验活动过程进行有效引导,实验与教学程序安排紧凑、合理。
7
4、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巧妙地引导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
6
5、注重学生实验技能、动手能力、基本实验素质的培养和指导。
5
6、实验中,实验技术和动作熟练、规范,无技术性错误。
6
7、对实验课内容的要点、重点、注意事项的讲解和演示做到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4
8、采用多样化的、个性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
5
9、对实验课能作出正确的总结。
5
教学
基本功
15
1、普通话教学语言准确流畅、精炼、明白生动形象,专业技术语运用得当。
6
2、教态自然、亲切。
4
3、板书简要、工整、规范、恰当。
5
教学
效果
10
1、学生积极参与实验活动,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探究实验活动学会如何获取知识。
10
合计
 
100

附 件3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教龄
 
学历
 
授课教师
1寸免冠照片
职称
 
工 作
单 位
 
邮编
 
电话
 
任教年级
 
申请评选课题
 
 
 
 
 
 
 
 
 
 
 
 
 
 
 
 
评委负责人签字:                    主办单位盖章
       
市级评选课题
 
 
 
 
 
 
 
 
 
 
 
 
 
 
评委负责签字:                     市级主办单位盖章
                                                 
附 件4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课记录
                             学校
授课
教师
 
课目
 
时间
 
 
 
 
 
 
                       评审委员会签字
附 件5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汇总表
 
上报单位:           (盖章)                  月   

参评课题名称
参评教师姓名
参评教师职称
参评教师单位
学 科
推荐
奖次
 
 
 
 
 
 
 
 
 
 
 
 
 
 
 
 
 
 
 
 
 
 
 
 
 
 
 
 
 
 
 
 
 
 
 
 
 
 
 
 
 
 
 
 
 
 
 
 
 
 
 
 
 
 
 
 
 
 
 
 
 
 
 
 
 
 
 
 
 
 
 
 
 
 
 
 
 
 
 
 
 
 
 
 
 
 
 
 
 
 
 
 
 
 
 
 
 
 
 
 
 
 
 
 
 

附 件6
 
濮阳市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承诺书
 
我单位已对参评的普通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进行了初评,对授课教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确认无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现象,特此承诺。
 
 
 
承 诺 单 位 盖 章
 
年  月  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