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全市第三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的通知
编辑:高飞老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教20178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市第三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

优质课大赛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要求,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参照国家和省第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经研究,决定对应举办我市第三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范围、项目和奖项设置

(一)参赛人员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教育技术人员。

(二)比赛项目

1、融合课类

1)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是指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解决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的课堂教学案例,重点强调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把信息技术和教育资源作为内容、方法与手段融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教学过程整体优化,作品包括课堂教学实况录像、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

2)电子书包教学课例,是指在每位学生均拥有一台数字化终端设备的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环境下,应用信息技术开展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新型教学方式。参赛作品应完整反映一节优秀课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效果。

2、资源类

1)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要求以学科某一单元所制作的一组微课为参评作品,数量不少于3节,时间为5至8分钟。

2)课件,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目的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可以是针对某些知识点,也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单纯的教学媒体资源以及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不属于课件范畴。

3)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设计开发的,支持或辅助学生、教师和管理者完成特定教育教学任务的工具类软件系统。包括课件制作工具、学生自主学习工具软件、教学平台、教育管理平台、教育教学评价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仿真实训软件、教育游戏等。

4)优秀教育电视节目,包括教育电视栏目、教育电视新闻、校园电视作品(课本剧、电视短剧、DV纪实、电视小品等)、教育电视主持人风采等。

(三)奖项设置。

各项目参赛作品分设一、二、三等奖,融合课 “课例”设指导教师奖。

二、参赛作品要求

(一)制作要求。参赛作品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采用mp4文件格式,作品大小不超过500MB。要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展现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过程,整合并利用优秀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

(二)报送要求。电子书包教学课例报送市教育信息中心(南楼320室),其它作品上传至濮阳教育网活动与大赛平台。

三、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参加“大赛”作为促进本单位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的重要措施,切实做好宣传、组织和推荐工作,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二) 电子书包教学课例类采取集中现场评课观摩形式进行,各单位在3月份进行校内初赛,4月3日前将参赛名单及视频资料报市教育信息中心,市教育信息中心组织评委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八名老师进入决赛,决赛以现场评比、各单位观摩的形式进行,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各单位每个项目参赛名额分配,市直学校每校3名,濮阳县30名,清丰县25名,南乐县25名,范县25名,台前县20名,华龙区18名,高新区18名,示范区3名,工业区3名,油田教育中心20名。

(四)截止日期:2017年5月26日。

(五)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的作品,结合参赛者意愿,推荐参加省级对应竞赛。

(六)作品如弄虚作假,将严肃处理,并通报批评。

 

 

 

 

 

 

人:王振琦  

联系电话:8991771

联系地址:市教育局南楼320室

 

附件:参赛作品登记表

 

 

 

2017年3 6

 

 

 

参赛作品登记表

(该表格信息均在网上填写并确认)

作品编号:

作品

名称

 

学科

 

年级

 

作品大小

MB

参赛

项目

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课例□

微课□

课件□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综合课例□

校园电视作品□

教育教学工具类软件系统□

小学□

初中□

高中□

幼教□

作者

信息

姓名

身份证号码(必填)

所在单位(按单位公章填写)

 

 

 

手机

 

固定电话

 

电子邮箱

 

邮编

 

通信地址

 

作品

特点

(包括作品简介、创作说明等)

 

作品安装运行说明

 

共享

说明

是否同意“组委会”将作品制作成集锦出版或在“大奖赛”网站共享

□是         □否       

我(们)在此申明所报送作品是我(们)原创构思并制作,不涉及他人的著作权。               

作者签名:1.          

2.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