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编辑:高飞老师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濮阳教育网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  

    近期,全市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命案、交通、身体疾病、学生踩塌等事故先后造成多名孩子死亡,给家庭、社会带来了巨大悲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给我们濮阳教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现将有关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从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学校校园安全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落实工作措施,责任到人,坚决消除学校安全隐患。  

    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消防、交通、校园踩踏、疾病、校车、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各个环节,发现隐患要限时彻底整改。防止因设施老化、管理松懈引发事故灾害。要严格落实课间和放学期间的护导制度,要定人、定位,护导制度上墙,全力确保学生上学期间不发生踩踏事件。要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及人员聚集场所实施安全用电专项检查。要坚决收缴违规用电设备,消除火灾隐患。寄宿制学校更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对宿管员的安全知识培训,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宿舍出入考勤登记,凌晨必须有人在宿舍区进行巡查,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宿舍管理要签订责任书,责任人要上墙公布,保卫、卫生、生活指导要挂牌上岗。  

    三、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管理力度,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要高度重视寄宿制学校的安全防患排查整治,采取一切措施,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确保安全排查彻底、不留死角。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组织学校教职工认认真真学习,各岗位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职责,学校要建立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有特异体质和心理异常的学生,要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综合治理力度,尤其要做好校门口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打架斗殴等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四、加强校车管理。使用校车的学校要严格执行校车使用制度,严禁用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车辆接送学生;安排专人负责对上、放学期间的学生进行有序疏导,主动争取交通协管员帮助,主动争取公安、交警等部门配合学校管理维持好学校交通秩序。  

    五、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坚持开展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尤其是开展防灾、自护自救知识技能训练,切实提高师生应对灾害事故的预防、应急反应和个人处置能力。各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安全教育实验区安排的课时,落实安全教育,确保技术、课时、人员、管理“四到位”。各单位要统筹安排,确保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均达到100%。要聘请专职人员分析火灾、交通等事故成因,讲授防灾避险知识,演练逃生技能,增强学生的防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伤亡。  

    六、完善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各学校要充分认识事故信息及时上报的重要性,强化值班人员责任心,一旦发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事故,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保证通信网络畅通。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必须充分认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严肃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3月22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