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市依法治校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创建和学校建设项目进展检查验收实施方案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濮阳教育网
  

2019年度市依法治校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创建

和学校建设项目进展检查验收实施方案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为做好2019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达标校验收工作,以及进一步了解掌握年内学校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并予以公开:

一、检查验收时间

20191218日开始,每县区1天(早走晚回),四区和油田及市直学校放到最后。具体到县区、市直学校时间提前两天通知。

二、检查验收内容

12019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验收(政策法规科);

按申报到校验收。

22019年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示范校、达标校验收(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科);

示范校按申报到校验收;达标校从各地提交的学校名单中实行随机抽取,在县局机关会议上宣布后到校验收;

32019年各地各校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发展规划科)。

纳入全市民生工程的学校建设项目逐校检查。

三、检查验收程序和方法

(一)县区教育局汇报

市综合检查验收组统一乘一辆车,先到各地局机关听取简要工作汇报(不超过10分钟)。汇报不用穿靴戴帽,简要描述本地开展依法治校(应包含宪法宣教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性侵机制落实情况)、语言文字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概述年内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先进的要总结经验,相对落后的要分析原因、列出下步措施)

(二)分三个小组检查验收

分成依法治校、语言文字、建设项目三个小组,分开检查验收。每个小组到学校后,均按照先听取学校工作简要汇报(不超过10分钟)、再按各自创建通知时明确的检查验收的程序进行。

1、依法治校示范校

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验收工作的通知》(濮教发〔2019242)要求,按照查看档案材料、组织师生问卷调查和法律知识测试、实地察看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方式进行。各校可按通知后附的《濮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考评细则》进行准备。

师生问卷调查和法律知识测试时,随机抽取教师(30人左右,含校领导、中层、一线教师、行管后勤、特岗教师等。在编教师不满30人的全体无课教职工参加)、学生(随机抽取1个班)参加,问卷由验收组提前印刷,不用学校印。

2、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达标校

根据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十五批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濮语字〔20193号)、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通知》(濮教发〔201893号)要求,评估组查阅有关文件资料、组织部分师生座谈、随机听课、实地查看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各校可按通知后《河南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标准》《濮阳市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标准》《濮阳市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标准》进行准备。

师生问卷调查时,随机抽取教师(10人,含语文老师、非语文老师和语言文字专干等)、学生(随机抽取10人)参加,问卷由验收组提前印制,不用学校印。

3、民生工程学校建设项目

全市新建改扩建20所城区中小学,其中,濮阳县4所、清丰县3所、南乐县1所、范县3所、台前县1所、华龙区1所、市直7所;新建改扩建3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其中,濮阳县13所、清丰县5所、南乐县12所、范县1所、台前县5所、华龙区1所。

检查采取直接深入项目工地查看形象进度的方式进行,达不到主体完工,视为未完成。

四、有关要求

(一)依法治校示范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民生工程学校建设项目均是列入县区政府教育年度目标的重要项目,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

(二)学校迎检一切从简,以不额外增加基层教师负担为基本原则,材料不用装订装裱,原始记录展示出来即可(切忌从网络下载他校材料、搞弄虚作假)。学校不拉横幅,不搞鲜花、水果等招待。

(三)验收组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轻车简从,不搞人员、接待浪费。不要求县局一把手、分管副职亲自参加汇报、全程陪同;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午餐请县区安排工作餐,不要超标。

 

20191212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