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编制完成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23日,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报告的电子版已在濮阳教育网(jiaoyu.puyang.gov.cn/)公告公示专栏公布并提供下载服务。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濮阳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濮阳市振兴南路12号,邮编:457000,电话:0393-8955611,电子邮箱:pysjyjbgs@126.com

一、概述

2019年,濮阳市教育局在市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准确宣传教育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有力提升了濮阳教育形象。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教育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统筹协调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该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稳定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指导市直各学校以及下属事业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确保安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实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的工作理念,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及时公开,接受监督。我局常规工作信息定期公开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工作长期公开,通过濮阳教育网和濮阳教育公众号及时发布教育工作动态。今年,濮阳市2019年中小学招生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政策解读,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同时,加强对财务信息公开的管理,及时公开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和市直各学校的预算决算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9年,濮阳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文件、重要通知公告2331条,其中通过濮阳教育网公开信息数53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数1053条,通过微博公开信息数73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信息数666条。

(二)主要类别。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职能、联系方式、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教育培训、在线服务、在线申报、网上问政、民意征集、领导讲话、考核表彰、作品集萃、经验交流等方面信息。

(三)公开形式。通过濮阳教育网、濮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濮阳市教育局微博、《教育时报》《濮阳日报教育专刊》、濮阳电视台、濮阳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网络媒体,会议、橱窗展板、电子屏幕等形式,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等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为公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9年,濮阳市教育局接收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5次。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次。设置专门电话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主要涉及划片招生政策、教师招聘、各类考试安排和培训等。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濮阳市教育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9年,濮阳市教育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案件。

六、机构建设情况

濮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濮阳教育网由市教育信息中心负责管理维护,濮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由局办公室负责。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存在滞后现象;二是当前信息公开平台仅限“两微一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三是文字把关不严,信息文稿质量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条例》要求,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长效运行机制。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该公开的信息一定要准确、及时、完整公开,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查阅。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濮阳教育网和濮阳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制定业务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濮阳市教育局       

20191223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