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春季开学前后师生心理支持工作的通知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2-04      来源:濮阳教育网
 

各县(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实现停课不停学,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和学业带来的挑战,根据《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濮卫疾控〔201735号)提出如下意见,请参照执行。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心理支持工作

全国性的大疫情和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对每个人心理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作为特殊群体,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及其家长承受的压力和冲击更大。各县区、各学校(包括托幼机构)必须高度重视,把对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服务与支持作为当前乃至疫情过后恢复期间的重要任务,认真研究虚拟授课所面临的各个环节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建立台账,动员单位集体、行业专家和社会力量,通力协作,逐一研究加以解决。

二、精心营造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文环境

引导广大师生,向抗击疫情的英雄个人和逆行疫区的英雄群体学习。激发全体教职工的战斗精神和坚强毅力。大灾大疫面前、国难面前没有旁观者,只有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奋力拼搏,才能大大缩短疫情进程,才能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生活老师、备课组长的人文关怀,教师心理健康是学生心理健康的前提和保障。动员和支持他们勇于面对和积极解决特殊条件下的特殊困难,解决他们应对疫情条件下的工作和生活困难,从物质和精神上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建立心理危机应对机制

成立由主管校长任组长的心理危机应对小组,成员包括: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政教和学生工作老师、学生会干部和社团志愿者等,建立微信工作群。公布本校24小时求助电话和超过每天8小时的咨询服务电话,使学生(或家长)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回应。

四、构建学校心理服务网络

充分利用现有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构建学校心理服务网络。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作用,将心理健康服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学校特点和需求,选择联系濮阳市心理健康服务大队成员(濮卫疾控〔201747号)参与指导解决师生的心理需求。对本学校不能解决的和较严重的心理问题要及时转介。

学生心理问题往往有较深刻的家庭和社会背景,也与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治理密切相关。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要关头,各个学校要协调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优化教学过程上来,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为濮阳教育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濮阳市教育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23

原文下载:关于加强春季开学前后师生心理支持工作的通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