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 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濮阳教育网
 

 

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开展,着力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根据全市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20年开展春、秋两季开学食品安全抽查。

二、检查范围

检查范围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食堂。

三、抽查比例

抽查县区有食堂学校总量的10%以上;市直有食堂学校全部检查。

四、检查人员

检查人员在市教育局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中随机选取,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工作。

五、检查方式

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各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后,对照检查内容及工作要求开展自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组成专项检查组进行抽查。

六、检查内容及依据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卫健委、公安部《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从业人员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是否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建立了健康档案、培训档案,从业人员个人卫生是否符合要求等。

(二)管理制度建立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校园日常管理。

(三)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及台帐记录情况。重点检查采购食品原材料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货验收台账。

(四)食品贮存及使用情况。重点检查库房内食品原料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情况,有无过期的食品原料、添加剂等;查看食用油、乳制品等标识标签是否规范,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有无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或使用非食用物质等情况。

(五)清洗消毒保洁情况。重点检查食堂操作间、清洗间、就餐区等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是否每天对食堂生产加工和就餐场所室内通风换气,是否对食堂的餐桌、座椅、门把手、地面等进行清洁消毒,是否对送餐的工具进行定期有效的清洁消毒。 

(六)食品留样和校领导陪餐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食堂每日每餐供应的每个品种是否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留样食品数量、盛放是否规范;检查是否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陪餐记录是否详实。

(七)食品安全工作自查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是否对自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有无整改记录。

(八)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情况。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对学生进行季节性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教育,强化学生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九)校园小卖部、超市食品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无证经营,超许可项目经营行为;检查经营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有无过期的食品,索证索票是否齐全。

(十)其他食品安全情况。

七、检查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科学制定检查实施方案,搞好人员培训,分工协作,要坚持标准,公正客观,严肃认真。

2.记录详细。检查工作要深入细致,对检查中发现的特色和不足,如实记入检查情况记载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交办。

3.遵守纪律。检查人员要全身心投入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不缺席,不请假,不参与影响检查结果的各项活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自觉维护教育执法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2020520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