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

“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局属各事业单位,市直各学校:

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函〔2020634号),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濮司文〔20203号)要求,为切实开展好2020年我市教育系统“礼赞宪法”“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时间安排

2020124日为“国家宪法日”,1130日(周一)至126日(周日)为“宪法宣传周”。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四、有关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重要意义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教育是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客观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和宣传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1.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作用,中心组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集体宪法法律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带头通读一次宪法。要组织全体教职工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如通过举行宪法集体宣誓仪式、学宪法书法作品比赛、演讲比赛等,使宪法学习深入人心,推动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传周期间,市教育局机关将举行第三次市直教育系统新任命领导干部宪法集体宣誓仪式。

2.全面动员学生多种形式学。要精心组织,通过专题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国旗下集体宪法晨读、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报告会、演讲比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12.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要掀起宪法学习高潮。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邀请其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宪法法律普及讲座。为提高广大学生学习宪法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市教育局将举办第二届学生“礼赞宪法”硬笔书写比赛,活动文件另行发布。

1)切实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124日前,充分利用活动契机,加强组织部署,明确落实举措,细化分工责任,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力争学习教育广覆盖、见实效。各地各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盯紧时间节点,确保在行动计划结束前完成本地本校学生全员学习任务。

2)继续开展第七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124日,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主要安排为:

9:00-9:05  升旗仪式。

9:05-9:15  宪法晨读。由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详见附件),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跟读,各地学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以下简称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9:15-9:20  北京主会场领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9:20-9:45  宣布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部分优秀学生进行现场展演。

9:45-10:00  教育部领导讲话。

10:00-10:30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讲法治课。

请各地各校安排学校通过普法网观看直播、参与活动,提高网络接入率,扩大活动覆盖面。

3.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广大家长学。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校讯通、班级微信群、室外大型显示屏等各媒体平台,持续播发宪法法律内容和宣传标语,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家长的法治意识。要组织学生开展“家庭普法”小实践,鼓励学生回家向家长宣讲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国旗法、国徽法等法律,号召开展家庭法治讨论,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实践中增强法治体验。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不再组织师生开展进社区普法等类似校外集体活动。

(三)加强活动保障,加大宣传力度

宪法宣传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在人员、经费、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加强新闻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展示活动风采,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学习宣传宪法法律的浓厚氛围。活动开展期间,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予以通报批评。各县(区)教育局、油田教育中心也要加强对所属学校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切实把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宪法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县(区)教育局、油田教育中心、市直各学校要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工作报告(须含参与“宪法晨读”活动的学校数量、学生人数、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及其他活动开展情况),连同活动开展的图片(5张)、视频等相关资料,一并于2020127日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报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国家宪法日”当天活动简讯请在当天及时报送。

联系人:牛仕方、吴凤环     电话:0393-8991728

  箱:pyjyzcfg@126.com

 

附件:1.各地各校“宪法小卫士”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情况汇总表

2.宪法晨读内容

3.宪法宣传标语口号

      4.宪法宣誓誓词

 

 

                           20201126

 

文件下载: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