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知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市直有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办社语?2021?65号)通知要求,市教育局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竞赛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动力。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三、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教师及社会人员。

四、赛事分类

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

五、组织方式

(一)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濮阳赛区比赛由濮阳市教育局主办、濮阳市演讲朗诵学会协办。

诵读大赛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组和社会人员组4个组别。初赛由各地各校负责组织,组织方式由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初赛后将优秀作品视频报送至市教育局。其中,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开发区、油田每组别选送作品不得少于10个,示范区、工业园区每组别选送作品不得少于5个,市直学校每校每组别选送不得少于2个作品。

同时,为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更好在校园内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河南省还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比赛,各地各校应一并安排,活动方案见附件2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这三项赛事省市不再专门组织,由选手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小程序、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抖音官方号(抖音号:zhjdsdgc)、腾讯相关宣传平台,获取大赛相关信息。活动方案见附件345

六、奖项设置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濮阳赛区比赛由专家评委评出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河南省比赛。学生组别设辅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两名辅导教师,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一等奖选手所在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经典诵读大赛每组别前6个作品的选手将代表我市参加河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七、其它事项

(一)各地各学校要紧紧围绕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新媒体方式对各项赛事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引导和鼓励在校师生和广大群众踊跃参赛。

(二)各县(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市直有关学校要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初选,充分发挥本地本校演讲朗诵方面专业人士的作用,雕琢提升作品质量,向市推荐高水平作品。

(三)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者收取费用。

(四)节目视频(要求见附件1)、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样表见附件6)以各县(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市直各有关学校为单位统一发送至pyywb@126.com,邮件标题为“单位+诵读大赛作品”,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521日。市级决赛将于6月上旬举行。

联系人:吴老师、杨老师  联系电话:8991728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 河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网络组方案

3.“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4.“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5.“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6.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202148

文件下载:濮阳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