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濮阳市原“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辑:高飞老师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教基一〔2021〕90号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1年濮阳市原“五四”制小学

     五年级升六年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市油田教育中心、市直各义务教育学校:

为加快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学制改革,市教育局在前期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21年濮阳市原“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教育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濮阳市原“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

 

为加快推进学制统一,完成义务教育学校“五四”到“六三”学制并轨改革,解决市城区原“五四”制小学教学资源不足,初中教学资源闲置等突出问题,确保学制改革平稳过渡,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教育实际,制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级统筹、分级负责原则。教育局负责制定原“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升六年级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全市原“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就学安置工作,并具体负责市直小学“五升六”划片升级就学安置工作;各区教育局和市油田教育中心按照管理权限,分别负责各自辖区内原“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划片升级就学安置工作,把民办“五四”制小学升级就学安置工作纳入审批地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与公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同步升级;各“五四”制小学负责本校“五升六”学生摸底排查和证件初审工作;各“五四”制初中负责对升级到本校学生证件审验和确认工作。

(二)坚持就近或相对就近升级原则。市主城区各公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按划片就近或相对就近原则升级到初中就读六年级;对在市主城区既无购房又无租房居住的市城区公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就读六年级。油田前线“五四”制小学和民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在本校直接升级就读六年级。

(三)坚持市主城区学制一致原则。市城区原“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学生划片升级到初中就读六年级,是基于市主城区“五四”制小学教学资源不足,初中教学资源闲置这一问题,而采取的一种特殊升级办法。“五升六”是升级不是初中招生,县(区)“六三”制小学和油田前线及民办“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学生升六年级要在本校直接升级。市主城区“五四”制公办初中不得接收县(区)“六三”制小学五年级学生就读六年级,不得接收油田前线和民办“五四”制小学五年级学生就读六年级,只接收片区内符合升级条件和属地教育部门统筹调剂的市城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

(四)坚持计划升级和教育优待原则。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考虑各初中片区生源和今年8月份初中招生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各“五四”制公办初中升级计划。市主城区各“五四”公初中要严格执行属地教育部门下达的升级计划和班额规定不得随意接收不符合升级条件的学生在本校就读六年级,接收“五升六”学生的初中班额原则上不超过55人对享受教育优待政策的“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要按照国家、省、市优待办法安排升级学校

(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全面推行“阳光升级”,采取多途径宣传“五升六”升级有关政策和要求,及时发布划片升级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保证划片升级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二、升级对象

“五升六”学生到“五四”制公办初中就读对象:是指市城区内“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

三、升级范围

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按照划片就近或相对就近升级原则,从实际出发,根据“五升六”学生人数、学校布局、办学条件、学位数量、交通状况、学生户籍及家庭住址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每所“五四”制公办初中接收学生的区域范围和规模。

(一)市教育局直接管理的“五四”制公办初中,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市直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自购商品房居住的区属和油田“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对在划片范围内既无购房又无租房居住的市“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市教育局采用“九年一贯直升+统筹调剂”方式分流到有空余学位的市直初中就读六年级;对在市直初中划片范围内租房居住的非市直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就读小学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二)市油田教育中心管理的“五四”制公办初中,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油田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自购商品房居住的区属和市直“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对在市油田初划片范围内既无购房又无租房居住的油田“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市油田教育中心采用“九年一贯直升+统筹调剂”方式分流到有空余学位的油田初中就读六年级;对在市油田初中划片范围内租房居住的非市油田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就读小学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三)华龙区管理的“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若在市直公办“五四”制初中划片范围居住且符合升级条件的,由市直公办“五四”制初中负责接收;对不在市直公办初中划片范围居住且在城区其他公办“五四”制初中划片范围购房居住的,由居住片区初中负责接收;对不符合市城区公办“五四”制初中升级条件的,原则上由华龙区教育局负责安排或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

(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的“五四”制公办初中,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自购商品房居住的非开发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对在市主城区既无购房又无租房居住的开发区“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学生,由开发区教育局采取“九年一贯直升+统筹调剂”方式分流到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就读六年级;对在开发区初中划片范围内租房居住的非开发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原则上由就读小学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的公办初中,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示范区公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学生;负责接收划片范围内自购商品房居住的非示范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对在市主城区既无购房又无租房居住的示范区“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学生,由示范区教育部门采取“九年一贯直升+统筹调剂”方式分流到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就读六年级;对在示范区初中划片范围内租房居住的非示范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原则由就读小学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四、升级办法

(一)市城区“五四”制公办小学升级办法。市属和区属原“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采用“一步到位”升级模式。“一步到位”升级模式:是指将“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升六年级时,按照属地教育部门划定的片区、升级范围、升级条件,直升到“五四”制公办初中就读小学六级,直至初中毕业,原则上不再参与明年的划片招生。市城区“五四”制公办初中,严格按照属地教育部门划定的片区范围和条件接收学生,不得拒收属教育部门统筹调剂的学生,不得拒收符合上级优待政策的学生。   

(二)油田前线和民办“五四”制小学升级办法。油田前线和民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原则上采用本校升级模式。本校升级模式:是指“五四”制和“六三”制小学五年级学生升六年级时,在本校直接升级就读小学六年级。本校升级学生完成六年学业后,可根据当年招生划片范围、招生条件直接参加初中招生,进入七年级就读。本校升级学生如果在市城区购房居住,确需返回市城区公办初中就读六年级的,2021年秋季开学后,由属地教育部门可根据初中招生划片范围再按照转学安置。

五、升级工作安排

(一)公布“五升六”政策。5月上旬印发“五升六”工作方案;5月底前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分别公布各初中接收“五升六”学生划片范围和条件。

(二)收缴审验证件。6月3日?6月5日,市城区各“五四”制公办小学负责收缴本校“五升六”学生证明材料;6月10日?6月15日,“五四”制小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对学生监护人不动产登记、户籍居住证、交易网签合同、租赁备案信息、个人参保信息、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数据实行网上审核6月17日?6月18日,“五四”制小学将初审合格的“五升六”学生名单及需要统筹调剂的学生名单,上报属地教育部门。  

(三)确认升级学生名单。6月20日-6月22日,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将各小学上报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按照升级划片范围和条件移交各“五四”制公办初中进行复查,各初中将复查合格的“五升六”学生和不符合升级条件的学生名单,上报属地教育部门。

(四)公示通知。6月24日?28日,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将符合各初中升级条件的学生名单和“九年一贯直升+统筹调剂”的学生名单,分别移交各“五四”制小学,并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于6月29日?30日,由属地教育部门直接分配到各“五四”制初中,同时各小学负责发放本校“五升六”学生入学通知书。

(五)办理入读初中手续。7月9日前,“五升六”学生持小学发放的入学通知书,到对应初中办理就学手续。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五升六”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学制改革平稳过渡,也是关系今年“五四”制学校能否顺利招生的关键环节,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和改制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五升六”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切实做好“五升六”各项准备工作,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做到“一校一案”解决问题。严格按照“五升六”工作方案、划片范围、升级条件组织安排升级工作。各“五四”制公办初中要严格按照属地教育部门下达的升级计划和班额接收学生,不得擅自接收不符合升级条件的学生入读六年级,不得拒收属地教育部门统筹调剂的“五升六”学生。要强化市级统筹,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市城区教育一盘棋思想,防止各自为政,避免出现一部分学校容纳不下,一部分学校有空位不接现象,确保“五升六”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全面摸清“五升六”工作涉及的教育资源缺口,提前购置教学设施设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师资调整补充、师资培训、教学衔接、教材选用配发、经费下拨、学籍注册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切实做好与招生衔接工作。市城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升六年级放到初中就读,虽然解决了今年小学招生学位不足问题,但也占用了“五四”制初中学位资源,势必造成初中招生学位紧缺等系列问题。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通盘考虑“五升六”占用学位数和秋季招生需要学位数,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五四”制初中学位供给问题。要合理确定各初中升级计划,提前预留部分学位,防止顾此失彼,影响今年秋季招生工作。制定今年初中招生政策时,要尽量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去年接收片区内购房入住“六三”制小学毕业生的初中,原则上要继续招收。在制定升级划片范围和条件时,要尽量保持与初中招生片区和条件相一致,要充分考虑购房者的切身利益,确保明年6月30日前交房入住者子女都能就近升级到初中就读。要妥善处理好油田前线和民办“五四”制小学“五升六”本校升级与明年招生政策衔接问题,这部分学生六年级毕业后,要确保在市城区购房居住的油田职工子女就读初中政策的延续性,确保符合招生入学条件的学生,明年都能参加在市城区初中划片招生。要妥善处理好占地协议生就读初中问题。市城区“五四”制公办小学“五升六”学生,今年可按原协议直接升级到初中就读六年级;“六三”制小学“五升六”学生今年在本校升级,等明年小学六年级毕业后,再按原协议升级到初中就读。

(四)加强政策宣传。市城区各级教育部门要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通力合作,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解读“五升六”入初中就读政策,宣传“五升六”入初中就读的具体举措,引导“五升六”学生家长按照属地教育部门确定的划片范围、升级对象、升级条件送其子女入初中就读六年级。

(五)强化监督问责。升级分流期间,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主动公布升级片区、升级对象、升级条件、升级结果等相关信息,设立专门的服务大厅(咨询窗口)、咨询电话,接受家长咨询。要建立健全监督和违规违纪举报及申诉受理机制,畅通渠道,依法依纪查处“五升六”工作中的违纪行为,各级教育部门要设立信访接待室,及时处置“五升六”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突发事件,消除影响正常升级分流的不稳定因素。对于违规接收“五升六”学生或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属地学校“五升六”工作监管不力的,依法依规依纪对责任管理部门和人员予以问责。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