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191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人大八次会议第191建议的答复

 

杨承代表

您提出的优化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使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诚如您在提案中所言,近年来,由于“择校热”持续升温,农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学点趋向严重萎缩甚至停办,义务教育出现了“城镇挤、乡村弱”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加强政府统筹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12年,市政府印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意见》(濮政〔2012〕23号),明确提出,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要以布局调整为基础,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以县为主、区域推进,统一标准、全面提高”的原则。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 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8〕74号)先后印发实施,为落实好国家和省文件精神,我们又结合濮阳实际制定了《濮阳市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为落实好筹城乡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相关政策,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工作。

二、科学编制教育发展规划

在市主城区层面,2018年初,濮阳市第四版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后,为推动中小学布局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无缝对接,启动了新一轮的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于7月份修编完成《濮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8-2035)》。规划经市规委会评审通过,报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进行审议后,去年12月,市政府发文批准规划实施。确保了其刚性约束作用得到落实,确保教育用地依法得到保障。在各县及农村层面,2017年11月,我们组织各县区政府编制了《“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按照规划,2017?2018年,全市共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58个,投入资金2.44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0.55万平方米。2019年2月份,根据省里统一安排,又指导各县区对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制定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计划。根据修订后的规划,2019?2022年,全市共计划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155所,新增建筑面积55.5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4.3亿元,新增寄宿生约5.5万人;乡村小规模学校共计划新增校舍面积15.2万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值1.7亿元,总投资6.1亿元。

2018年3月,我们编制了《濮阳市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明确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制定了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任务书、时间表和线路图。

三、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是以标准化学校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补短板、兜底线,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深入实施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工程, 落实每年市县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任务,逐步消除城镇“大班额”。三是整合资源,集中打捆使用资金,项目资金优先集中向寄宿制学校倾斜,避免“撒胡椒面”,形成投入合力,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截至2018年,全市已招聘特岗教师7400多人、培养全科教师419名;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省级和市级培训计划,“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各级培训教师培训5.53万人次;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根据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我省要全面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方面,在乡村学校从教女教师满25年、男教师满30年的,只要符合条件,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为高级职称;生活待遇方面,要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教龄和岗位补贴;加强农村中小学周转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2013?2018年我市共新建1781套周转宿舍,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五是根据濮阳地处平原,人口稠密,交通相对便利的实际,探索建设半寄宿制(半走读)学校模式(即中午在学校就餐,午休时间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晚上不住校)。一方面解决因学校撤并后学生上下学路途较远问题,另一方面缓解寄宿制学校生活辅导教师不足和学生安全问题。

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2019年610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