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46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八人大二次会议第246建议的答复

 

崔凤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家庭教育法列入濮阳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案中提到,近年来,家庭教育出现了一些问题,重视分数,轻视育人,忙于赚钱,疏于管理,家无温暖,粗暴冷漠。多数家长对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无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过于关注学习,缺乏对孩子思想品德,行为养成,劳动和运动能力的培养等等问题的存在,主要根源是现在的家长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致使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从而导致了一些“问题”家庭的出现。这种现象在部分家中确实存在,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家庭教育已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要想搞好家庭教育,首先要转变家长的思想,传授给家长新的家教理念,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就是要办好家长学校,让家长在家长学校中受到教育,让家长了解教育,理解学校,配合学校。为此,市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好家长学校,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建章立制使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探索,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问题;一些家庭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局关工委制定了《濮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切实办好家长学校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全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加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局关工委制定下发了《濮阳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规程》《濮阳市教育系统规范化家长学校评比办法及标准》,要求各级家长学校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家长学校基本任务、明确家长学校管理方式、明确教学要求、明确评估及考核的办法。同时还制定了家长学校校长、校务委员会、教学管理、教师职责、学员管理、经费管理、评估考核等九项规章制度,为各级家长学校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依据。为有针对性的做好全家庭教育工作,市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各县(区)教育局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家教中心成员由行政领导和市教育系统资深家庭教育专家组成,指导、检查家长学校办学和家庭教育工作情况。对家教工作开展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对没有开展家教工作或家教工作重视不够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资格,以促使我市家教工作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水平

家长学校是家长接受育子方法,规范家庭教育行为,学习新的教育观念的基本阵地,办好家长学校,就是为家长提供了科学育子的有利场所。为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提高我市家教水平,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利用多种载体,全面提升家长学校办学水平。一是从规范办学模式、校长责任、教师资格、教学管理等方面入手,强化制度和教学管理,使各级家长学校逐步达到了“十有”标准:即有校领导班子、有校牌、有教室、有教材、有计划、有考核、有制度、有经费、有评比、有档案材料。二是组织人员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指导师培训班,全市1556人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认证考试,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系统家教工作的整体水平和队伍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展省级家教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提高对家长学校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先进家长学校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省教育厅关工委自2007年开始,每隔3年对全省申报的示范、先进家长学校进行检查评估,截止目前2019年已是第五轮检查,我市连续五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示范市,申报的卓越、示范、先进县区和家长学校已顺利通过验收。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省厅检查组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但是,面对全市的学校,我们的覆盖面还不够,普及度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我们要以各县区家教指导中心为主题,充分发挥本地先进家长学校示范带动的作用,总结办学经验,以点带面,普及到各个学校。

三、利用资源,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

根据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安排,成立了濮阳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讲师团。充分利用我市教育系统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资源2010年市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引入教育新理念,关注家庭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提高家庭教育的现代化水平。为加强讲师团成员自身素质,讲师团成员必须经过培训,公开遴选,签订聘约,持证上岗。对讲师的讲稿也有要求,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层次的家长,制定和修改自己的讲稿。比如对市直学校的家长,县城学校的家长,农村学校的家长,进城务工子女的家长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家长等等,分期分批分层次的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使家长接受新的家教理念,学习掌握新的教子方法。目前市级讲师团成员已有28,每年上、下半年各有一次对全市中小学家长的巡回讲座。由于学校多,巡讲团人数有限,为更好地满足各学校的需求,2018年下半年全市各县区成立了濮阳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讲师团分团,在本县区各学校长期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我们还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吸纳优秀讲师,扩大讲师团队伍,以更好的满足家长的需要另外,我们还邀请一些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我市进行讲学活动,积极有效地改善师生和亲子关系,促进校园、家庭文明和谐发展。

    四、开拓创新,多种形式的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提高家长学校办学效益,在抓好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教育科研网,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宣传,为家长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组织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并邀请全国知名家教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对家长学校的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广大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知识传授,进一步提高家长科学教子水平。三是针对隔辈的家长过分宠溺和迁就孩子,导致孩子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受到影响的情况,办好以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为对象的“四老”家长班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多举案例,多教方法,少理论使家长听得懂,学得来,回家就能用,用就见成效。四是市教育局关工委将组织家教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家教工作者,结合本地实际编写(幼儿、小学、中学)家庭教育丛书,结合省编《家长学校教材》作为各级家长学校校本教材。五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各级家长学校结合本校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如设立家长学校校长信箱、家长接待日、家长指导站、心理咨询站、学校联系手册(卡)、开辟校信通、校园家教网站、家教论坛、小手拉大手亲子互动活动、创办家教校报等,使家教活动开展的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以上措施,虽然很好地转变了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不良行为习惯,但家庭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想从根本上解决,需要各方的支持和一个漫长的过程。将家庭教育法列入濮阳市公共服务体系,要靠政府的支持,设施的完善,资金的投入等因素,仅靠学校、教育行政部门难以彻底解决,需要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协同努力,才能共同把这一问题解决好。

 

                                             20197月3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