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8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次会议第298建议的答复

 

何修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安全的议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学生、儿童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稍有麻痹、懈怠和大意,都可能造成事故,影响社会稳定。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多起伤害学生事件,给受害学生及其家长带来了极大伤害,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刘延东、郭声琨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市教育局注重加强学校“三防”建设,截至目前,我市有学校2131所,在校学生90余万人有安全管理机构2131个,安全管理人员5330人,专(兼)职保安人员2901人。配备防护器材的学校2131所,按照防冲撞设施的学校1832所,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于公安机关联网的学校1613所。

市教育局针对学生伤害事件,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安全防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反恐和逃生疏散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加强与公安、政法等部门的联系,防止发生伤害学生事件。

二、校车安全管理

目前,全市共有校车555辆,服务学校284所,服务学生30586人,发放校车许可标牌544辆,还有11辆校车因手续不齐未发放校车许可标牌。

4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针对校车治理工作作出批示:市委政法委出面组织,市教育、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要在全市范围内普查校车,黑校车要严查,证照齐全的校车也要查,凡是对学生构成安全威胁的所有交通工具都要查,要立即行动,严格执法!419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校车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将校车治理工作纳入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516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教育、交通等部门,召开全市校车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各县(区)委政法委同步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校车集中治理行动,彻查整治非法校车等问题隐患,确保学生交通安全。活动期间,全市共出动车辆268台次,出动人员1286人次,排查整治公路危险路段69处,排查校车及其他接送学生车辆1178辆(次),对20辆校车下发整改通知书,暂扣违规车辆72辆,查获黑校车”2辆,拘留2人,罚款14800元。

各县区教育局还加强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积极联系公安部门认真落实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勤务机制,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提供保障。

三、关于增加路灯早晚照明的建议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严格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进行招生,不再招收住校生。对高中阶段的学生,我们将及时提醒有关学校根据天气变化,在校区安装路灯并延长照明时间,为学生上下学提供方便。

四、关于配备心理辅导教师的建议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全年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市教育局于2018年下发了《濮阳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濮教发201837号)从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入手,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创新观念,注重实践,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为广大中小学老师创设健康的工作环境,使学校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乐园,老师乐教,学生乐学,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54所学校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1545人,712所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课程,先后有2所学校创建成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5所学校创建成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我市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教育如果不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就难以取得预期的教育成效培养目标。我们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距离学生和家长的愿望还有一定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机制,完善措施,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宣泄室等,为学校增添心理咨询器材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师业务培训,逐步建立一支素质精湛、业务一流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中,紧紧结合各学段学生不同的身心发育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解决和克服在成长、学习、生活的不同时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调整学习心态,缓解成长的烦恼与升学压力。加强与文明办、教育、卫生、科协、团委、妇联、关工委、心理学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形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唤醒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认清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学生安全工作的关心,真诚希望您对我市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619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