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16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次会议第316议的答复

 

刘玉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结合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濮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通使用以来,各学校利用平台上丰富、科学的安全教育课程资源,对我市中小学生(幼儿)开展安全教育,整体效果较好,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学校未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课程设置,挤压、占用安全教育课时,致使安全教育无法达到理想的实效;二是有的班主任未按照正常的授课流程开展安全教育,只为应付工作,完成数据,把安全教育课在网上一布置就完事,没有真正给学生上安全课;三是学生安全作业有家长代做现象;四是班主任教师未按时利用“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为学生推送安全提醒和预警通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为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安全教育课程有序开展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将安全教育课纳入学生日常课程表,并确保每2周1节独立课程,其他课程不得挤压安全教育课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实效。

二、安全教育课程有序进行

班主任要严格按照“安全教育实验区网络平台”课程流程对学生进行授课,坚决抵制步骤跳跃、视频快进以及私下仅点击“完成授课”应付工作等现象。

三、确保学校安全教育实效

针对学生安全教育作业有家长代做现象,督促各学校应予以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课程作业、专题活动“家庭版”等需要学生账号进行完成的项目,要利用周末、节假日学生休息时间,尽可能要学生独立完成,尽量有家长陪同进行,在学生巩固学习安全教育知识的同时,丰富家长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家校联动。针对留守儿童,学校应采取集中授课形式,以确保教育实效。

四、要切实做好每周推送的安全提醒及预警通知

班主任要时常关注平台移动版内“选择模板”中推送的安全提醒及预警通知,并及时向学生账号发送,利用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日提醒”工作制度,将内容告知学生,并要求学生回到家中与学生家长共同阅读学习。确保信息的及时传达与认知程度,最大程度避免学生非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

学生的安全是社会、学校及家长共同的责任,学校要尽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义务,切实做好在校期间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紧密家校联系,共同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今后将加强对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凡未按照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只在网上布置作业而未实际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的情况,将进行通报批评。

再次感谢您对学生安全工作的关心,真诚希望您对我市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619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