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52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52号建议的答复

 

郭慧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现结合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一、全市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有幼儿园1118所(含小学附属学前班),其中,公办幼儿园339所,民办幼儿园779所(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95所)。在园幼儿182517名,教职工16245名,在编教师85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1%,比2010年提高34.1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5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27.8%。

二、近年来学前教育发展成效

2010年以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逐步改善,园务管理明显规范,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全市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总数达到140所,还利用小学富余校舍,开办了一大批小学附属幼儿园或学前班,全市有72个乡镇建成了1-3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二是规范管理民办园,积极发展普惠性民办园。经过县乡两级教育部门的正确引导,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办园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幼儿园盖了楼房,活动室寝室宽敞明显,校园环境优美,班级区域区角设置和环境创设等也明显提升。目前,已认定19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下一步,将根据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情况,继续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三是狠抓保教质量提升。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规范幼儿园课程和教学管理,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全市学前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市城区学前教育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已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20所,市级示范幼儿园93所,2018年3月,我市幼儿园代表河南省迎接香港学前教育考察团,并承办考察研讨活动,濮阳学前教育已成为展示河南省教育发展成就的一个亮丽窗口。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并实施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举办业务提升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还利用市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每年安排两期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

我市学前教育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正如您所说,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紧张,总体数量不足,部分民办园管理不规范,教师素质不高,优质民办园学费贵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问题。2017年,我市制定印发的《濮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已经考虑到了这些短板,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举措。2018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市教育局将做好谋划,抓好贯彻落实,实现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

2019年初,我市成功申请成为国家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试点市,今年争取到幼儿园中央投资项目15个,争取中央资金6520万元,全部为公办园项目。我们还将按照《濮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部署,加强对县区学前教育项目规划建设的督促指导,充分利用义务教育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等其他富余公共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安全达标公办幼儿园项目,提高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率,确保到2020年,每个县(区)城区至少举办3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3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办好2所、3万人口以下乡镇至少办好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彻底消除公办中心幼儿园“空白”乡镇。

(二)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一是起草了治理工作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重点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了我市治理工作任务和路线图。二是抓好摸底排查。从3月份起,市教育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指导各县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和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弄清了底数。经县区上报,市教育局汇总,全市共排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107所。下一步,将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县区开展全面治理。

(三)加强民办园管理,积极发展普惠性民办园

本轮机构改革,为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市教育局专门设立了民办教育科,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对民办幼儿园将的管理,推动其健康发展。一是严格幼儿园准入管理,严格审批条件,规范幼儿园年审制度。指导各类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规范保教管理,改善办园条件,实施科学保教,提高教育质量。二是落实监管责任,健全教育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协调卫生健康、住建、房产、消防、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幼儿园的设施、卫生等安全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三是加强过程监管,建立幼儿园督学制度,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对幼儿园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动态监管。四是推进依法办园,对幼儿园或幼儿教师违法办园行为严肃处理。五是督促各类幼儿园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明确最低工资标准和保教费用于人员支出比例,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

按照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方向,我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争取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将认真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财政奖补政策,对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将按照每生每年200元标准进行奖补,以后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适时提高奖补标准。

(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稳定的教职工队伍是保障学前教育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因素。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都必须严把教师入口关,严格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和定期注册制度。督促各类幼儿园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明确最低工资标准和保教费用于人员支出比例,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让幼儿教师有职业获得感。加强幼儿园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实行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815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