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77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77号建议的答复

 

万功才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孩子应就近上幼儿园,不该再附加条件”的议案收悉,感谢您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市直属幼儿园招生情况

我市现有市直属公办幼儿园3所。2018年,将市八中原校区改建为市直幼儿园卫河校区,增加学位360个。目前,市直属幼儿园在园幼儿3400名,都是超大型幼儿园(《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一般不超过360人),招生潜力已经挖尽,也出现了大班额现象。以后将逐渐消除大班额,如按小班标准班每班25名幼儿计算,市直属幼儿园今年招生29个班,共计学位725个,远远不能满足市民都上市直属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二、全市幼儿园发展现状

2010年以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通过实施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公办幼儿园,各类幼儿园办园条件逐步改善,园务管理明显规范,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幼儿园1118所(含小学附属学前班),其中,公办幼儿园339所,民办幼儿园779所(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95所)。在园幼儿182517名,教职工16245名,在编教师85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1%,比2010年提高34.1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5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27.8%。

三、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关政策

2018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在学前教育发展原则上,坚持政府主导,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上,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省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县级政府对本县域学前教育发展负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办园结构,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我市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资源覆盖率85%以上,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四、关于招生政策和下一步发展计划

    当前,市城区面积大,公办园少,幼儿园公办学位特别是市直属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是事实,不能满足所有市民子女的入园需求,每年都会有市民通过不同的渠道反映招生问题。我们也咨询了省内其他城市市直属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政策,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无奈之下,这几年一直沿用了招生老办法。

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速度虽然较快,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增长也较快,但是与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特别是上优质公办幼儿园的愿望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县区发展学前教育的指导,大力发展以公办园为主的普惠性幼儿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一)扩大市城区公办普惠资源供给。一是中原油田企业办园已经移交地方,将会面向市民招生,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二是正在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按照政策规定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是增加市城区公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三是督促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市城区新建公办幼儿园。四是积极挖潜扩大增量。鼓励支持街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二)推进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对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学习外地成功经验,重点围绕入园机会均等,探索公办幼儿园招生改革新途径,进一步完善招生政策。

(三)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8年,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濮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对通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逐年提高普惠性民办园比例,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下一步,将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市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激发办园活力,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市教育局还将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教师培训、业务指导等形式,带动市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升市城区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学前教育必将实现跨越式大发展,让更多的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再次感谢您对学前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815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