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01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01号建议的答复

 

郑要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濮阳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但是,正如您所说,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因素的制约,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现象仍然存在,“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比较突出,农村教育资源和质量相对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农村教育

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印发了《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意见》、《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的意见》、《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6-2020)》等文件,2018年3月份,我局印发了《濮阳市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出台了一系列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优化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

一是主动适应人口流动和城镇化发展趋势,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规划,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至2022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调整到1075所,其中成建制小学613所,小学教学点352个,初中学校110所;撤并学校177所,其中,撤销成建制小学116所,小学改建教学点增加126个,撤销初中10所。二是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为推动寄宿制学校建设,2017年11月,我们组织各县区编制了《“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2017?2018年,全市共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58个,投入资金2.44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0.55万平方米。2019年2月份,我们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督促各县区认真开展摸底调查,以“到2022年每个乡(镇)要建成1-3所标准化寄宿制小学”为目标,对2017年制定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确保规划符合实际、科学可行。根据修订后的规划,2019?2022年,共计划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155所,新增建筑面积55.5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4.3亿元,新增寄宿生约5.5万人。其中,新建10所、总占地3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新增在校生1.1万人(寄宿生6600人),规划投资3.8亿元;改扩建145所、新增建筑面积45.1万平方米、规划投资10.5亿元,新增寄宿生4.8万人。

三、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一是深入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项目,进一步巩固标准化学校建设成果。二是实施薄弱高中改造工程。2019年,计划改善5所县级薄弱高中的办学条件,帮助五县普通高中全部达到市级示范性高中以上标准,培养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切实做好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滩区学校迁建工作,按照“小学向中心村集中,初中向乡镇所在地集中”的原则,重点对滩区内的78所中小学,采取简约过渡的方式,统筹规划布局调整。到2022年,在滩外新建、改扩建30所标准化学校,其中18个班以上规模的初中4所,12班以上的小学26所。

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每年招聘900名特岗教师、200名小学全科教师,进一步补充农村师资。实施国培、省培和市培计划,每年培训农村教师8000人次。鼓励城镇学校优秀校长、教师,采取定期交流、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走教等方式,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支教。加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19年,计划投资2176万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86套(其中,清丰县50套)。持续改善农村特岗教师、支教教师生活条件。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对黄河滩区学校和边远乡镇学校教师发放300-500元生活补助。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经认识到了加强农村教育的重要性,把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4月25日和12月11日,国务院和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8〕74号),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后,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精神为契机,结合您的建议和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大农村教育发展力度。

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2019年610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