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32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32号建议的答复

 

申小丽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小学开设托班》建议收悉。所反映的问题,实际上是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接送不方便,这件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对大多数城镇“上班族”来说却是大事,关乎社会民生。解决的根本办法是在中小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现答复如下:

2010年4月,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专门印发了《濮阳市中小学作息时间安排的通知》(濮教[2010]17号),对普通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进行了详细安排。具体安排如下:

濮阳市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安排

一、普通中小学校作息时间

 

小学作息时间

初中作息时间

高中作息时间

上午到校时间

7:45

7:45

7:45

上课时间

8:00

8:00

8:00

中午放学时间

11:40

11:50

12:00

下午到校时间

春秋冬季14:20

夏    季14:40

春秋冬季14:10

夏    季14:40

春秋冬季14:10

夏    季14:40

下午上课时间

春秋冬季14:40

夏    季15:00

春秋冬季14:30

夏    季15:00

春秋冬季14:30

夏    季15:00

下午放学时间

春秋冬季17:00

夏    季17:20

春秋冬季17:40

夏    季18:10

春秋冬季18:00

夏    季18:30

下午静校时间

春秋冬季17:30

夏    季17:50

春秋冬季18:00

夏    季18:30

高中不设

静校时间

二、寄宿制学校作息时间

 

小学作息时间

初中作息时间

高中作息时间

起床时间

7:00

7:00

6:30

上课时间

8:00

8:00

8:00

中午放学时间

11:40

11:50

12:00

下午上课时间

春秋冬季14:40

夏    季15:00

春秋冬季14:30

夏    季15:00

春秋冬季14:30

夏    季15:00

下午放学时间

春秋冬季17:00

夏    季17:20

春秋冬季17:40

夏    季18:10

春秋冬季18:00

夏    季18:30

晚自习

结束时间

春秋冬季20:00

夏    季20:20

春秋冬季21:00

夏    季21:10

春秋冬季21:20

夏    季21:40

熄灯时间

春秋冬季20:40

夏    季21:00

春秋冬季21:20

夏    季21:30

春秋冬季21:40

夏    季22:00

备注: 1、春、秋、冬季时间:10月1日至4月30日;夏季作息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

2、周一举行升旗仪式的时间:小学为7:50,中学为7:30。

3、上述作息时间包括课外活动、大课间及其它校内活动时间,要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寄宿生晚自习每天不超过2课时,走读生一律不安排早、晚自习。学校可根据季节变化对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和早上起床时间做出适当调整,但必须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4、市油田教育中心、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在制定学生作息时间表时一定要严格执行《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和市教育局制定的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安排。

5、凡违背上述作息时间安排和规定的学校,一经查实,市教育局将对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从上述中小学校作息时间安排来看,对于大多数城镇“上班族”来说,由于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接送不方便,再加寒暑假孩子放假了,家长并没有放假休息,孩子到哪里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大多数孩子选择了上培训班,既增加了孩子的课外负担也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或者“蜗居”在家,成为“宅童”。濮阳市小学生放学一般在下午5:00左右,如果父母都上班的话,一般而言要到下午6点才能回家。这一段“空档期”,孩子们在干吗?这是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民工子女随迁进城镇就读,由于农民工到城镇一般从事长时间、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因而没有精力管护孩子,孩子难以真正融入城镇生活。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将借鉴外地一些课后服务的好经验好作法,积极推动我市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一、各地探索开展课后服务化解“3点半或4点半难题”的模式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原则,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全国各地在这方面作了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有服务模式。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政府支持、学校组织形式。北京、长春、上海、广东、南京等地,以政府统筹规划、财政补贴、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学校利用场所、师资和设备优势,为中小学生组织普惠性的课后活动。如北京市政府按城区生均每年700元、郊区生均900元划拨专项课后服务经费。吉林长春市按每天生均2元安排托管经费,支持各小学校试行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这也是当前各地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主要形式。二是家长主导、学校配合方式。青岛等地“学校家长委员会为主导、学校参与配合”,依托学校场所和设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包括由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轮流担任志愿者、学校派出教师或学校干部给予指导配合,由学校教师或退休教师及家长共同配合担任志愿者进行免费托管,由第三方收费托管等具体形式。三是青少年校外教育场所组织方式。吉林省公主岭市等地鼓励青少年校外教育场所和学校密切合作,共同开展课后活动。通过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吸纳社会捐赠、向家长适当收费等方式建立课后活动经费保障机制。政府、学校、家长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提供的校内课后活动进行监督。四是社区组织方式。重庆、广西、四川等省的一些地方以社区、社区教育学院和团组织等为主体,依托学校、社区、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施,招募志愿者、邀请“五老”、鼓励教职员工、吸纳家长义工、聘请专业人士等,建立政府财政专项拨款、社会捐赠、适当收费等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

二、我省和我市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2017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有关要求,并在许昌市进行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据了解省教育厅将在试点和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一些地市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善我省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各地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去年4月,市教育局也及时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5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活动的通知》(濮教办201729号),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通知明确规定全市中小学原则上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到下午530-6:00。课后服务禁止补课,并鼓励家长及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濮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包括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和提供课后托管两类。课外活动包括组织学校劳动实践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文化节等展演活动,组织观影观演观赛活动等。课后托管服务包括学校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学生自主安排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活动。今年11月,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经调查统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学校少年宫400余所,利用学校场地新建留守儿童之家200余个,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6所,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所,实际利用校内场地和校外场所开展课后服务的公办学校只有45所,课后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农村留守儿童,参与学生仅1.5万名,参与教师789人,城市学校基本没有开展课后服务。

三、我市课后服务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虽然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并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但我省和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没有真正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没有构建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目前,我市中小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资金来源,主要是学校公用经费、社会捐赠、向家长适当收费等方式,大面积开展课后服务资金短缺,很难长期保证给予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应得补助。二是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认识不到位。经调查了解,大部分家长认为义务教育是政府行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不能收学生费用,教师课后服务补助应该政府财政保障,开展课后服务如果收学生费用,家长不愿孩子参加,老师担心违规,如果教师免费给学生开展课后服务,老师得不到应有报酬,容易造成老师不愿开展课后服务。三是推动措施不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对课后服务工作宣传不到位,制度不健全,没有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没有与老师评先评优、职称评聘挂钩,没有真正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今年4月,市教育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濮阳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将成立课后服务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做好顶层设计,力争尽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制定课后服务标准,效仿生均经费拨付方式划拨专项课后服务经费,切实解决课后服务教师补助和活动经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2019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纳入中小学教师评先评优和职称评聘重要条件,加强督导检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我市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二是健全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要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由学校组织在校外实施课后服务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综治、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消除在交通、场地、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三是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加强宣传。让社会、学校、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开展课后服务重要性。在市教育局网站开设课后服务宣传专栏,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校园网站、宣传栏宣传课后服务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019年815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