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5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45号建议的答复

 

刘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健康素养知识宣传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特别是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深表敬意。您在提案中对我市中小学健康教育的建议很中肯,十分切合当前青少年健康教育的实际。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也是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多年来,我局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教育,通过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打造高标准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等措施、形式,推进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教育部门将从以下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一、加强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设置健康教育教师岗位,配备专兼职教师,专门负责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同时,组成一支兼职教师队伍,严格健康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对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心理老师,实行持证上岗。完善健康教师培训机制,将健康教育列入师资培训内容,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体教师的健康教育培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突出健康教育内容和技能的培养。

二、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级健康教育沟通渠道

通过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多种途径,了解、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教育方法;每学年为家长举办1?2次健康教育讲座或宣传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协助家长共同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开展健康教育,同时利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服务社区,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辐射作用。

三、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一是抓好课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设立专门的健康教育课程并硬性明确规定课时数,切实加大中小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将健康教育落实到课程表上,确保师资、课时落实。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组织相关的公开课、教研活动或提供学科渗透健康教育的优秀案例,供教师学习交流。二是抓好平台建设。开通公益性的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健康教育网站,建立符合标准的心理咨询室,设立“悄悄话谈心亭”、“烦恼热线”、“成长工作室”等心理服务场所,并建立管理制度,面向广大青少年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开展群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要充分利用广播站、校刊、校报、墙报、手抄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氛围。三是依托濮阳教育实践基地和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展研学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

四、开展健康教育培训

   采取听讲座,研究讨论、自学和实践的方式,开展健康教师、班主任教师的健康教育辅导活动,进一步普及教师健康知识,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自觉运用健康知识及心理辅导方法和技巧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不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五、继续完善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逐步建立以校长为组长,以思想品德课和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和团、队干部为主体,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体制。二是强化督导考评,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之中,定期开展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检查。三是完善青少年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开展中小学生健康状况调查,建立学生健康个人档案。四是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体系,制定学校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建立学校危机三级处置体系,开展高危学生群体的危机干预、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六、开展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各中小学校采取主题班会、讲座、团队活动、心理健康夏令营、亲子游戏、情景小品剧等不同形式,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学的全过程。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达到普及学生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让学生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

七、定期邀请健康教育专家到我市讲学、讲座,提高广大教师和家长的健康教育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710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