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167号建议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第167号建议的答复

 

崔凤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定期体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被人们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至今尚未引起社会的重视。2017年《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以方便取样和个别教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查对象为来自重庆、四川、贵州、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新疆、青海等地区的中小学教师。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中小学教师中,心理健康水平较高的占48.5%,一般的占47.1%,大部分中小学教师对工作都有着积极认识,对教师职业有一定认同感,但是心理和谐度较低,对职业的满意度还需提高,而且不同性别、教龄、学段、职称和收入的教师心理健康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由此可见,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峻的现实问题。

教师心理健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师职业角色问题。有些教师虽然从事教师工作,但内心却并不喜欢这份工作,缺乏职业自豪感。另外,职业的神圣感和实际社会地位间的反差,导致他们工作中缺乏热情、进取心和责任感,得过且过的心理严重。二是抑郁。功利化的教育观、高升学率的质量观和高学历的人才观,使教师承受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再加上教师岗位十分激烈,量化考核、职称评定、末位淘汰等措施,使不少竞争失败的教师心理失衡、抑郁沮丧。三是付出与收获的反差造成心理矛盾。中小学教师工作任务繁重,但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却仍未达到比较理想的程度,加剧了教师的心理冲突,导致教师心态失衡。

造成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主要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统文化观念给教师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我国的传统价值文化里,“敬业”与“奉献”等价值观念经过长期的文化历史积淀,已成为社会对教师的职业期待,同时也成为从事教师职业的人的基本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并且已内化为教师自身的道德要求。人们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却没有考虑到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拥有七情六欲和合理的物质要求;人们要求教师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去爱每一个孩子,却没有顾虑到教师作为父母,同样担负着家庭的重担;人们要求教师甘为人梯,默默培育下一代,却没有顾及到教师也有自我实现的梦想。教师必须为人师表,不能有半点差错,这种观念无形中将教师职业理想化、完美化,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二是激烈的角色冲突让教师难获职业成就感。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知识的拥有者,但在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教师不再是唯一的信息来源,让教师在课堂上时常处于尴尬的境地,教师的知识权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教师职业道德时刻提醒教师要严格自律,这使得教师的一些思想、情感不能随意表露,长期处于压抑的状态。再加上教师的劳动具有常规性、重复性等特点,长期的重复劳动使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单调、枯燥、郁闷的情绪体验和心境,都让教师难以从工作中获得职业成就感。

三是学生的品行和学习情况密切影响着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具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个体,学生的思维和行为被教师关注,但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影响且不易为教师所控制,这对教师构成了心理威胁。此外,学生之间的矛盾、不良行为、厌学情绪、较差的学习成绩以及对教师的不良态度等,都是中小学教师每天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问题,这常常导致教师产生厌倦感,从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针对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重视程度,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争取予以解决。

一、健全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保障机制。我们在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将进一步重视中小学教师的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一是支持各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人员投入以及专业指导,做到有机构、有经费、有制度、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保障教师必要的专业成长的权利。加大培训投入,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升教师教育境界、精神境界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增强教师人文修养水平和心理调适能力。加强教师职业发展规范指导,拓宽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推动教师多元发展。同时,合理设置教师“流动编制池”,补充因教师生病住院、培训进修而短期缺编学校的师资,减轻学校师资压力和教师心理压力。三是为教师“减负”。放弃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标准的做法,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让学校和教师工作回归教育本真和育人初心。通过论坛、座谈等形式,为教师创设更多“发声”平台,吸纳教师的教育管理智慧,提升教师的社会价值。四是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目前,教师的三项补贴(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差别化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了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二、中小学校给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中小学校将进一步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形成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将学校建成师生共建共享共成长的阳光校园、精神家园。一是强化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管理制度和决定重大事项决策时,广泛征求教师意见,采纳教师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师工作环境及心理空间的自由度,鼓励教师自我管理,减少死板生硬的高压管理手段评价考核教师时,尽量挖掘教师的专业优势和生长点,凸显教师个人价值,提升其责任感和自信心。二是引导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保障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权和应有的教学自主权,搭建教师个性化成长通道,提供相应的时间、经费等保障。三是积极开展师生、家校多元互动,共同参与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办适应本校教师需求的专题心理沙龙或讲座,组建教师兴趣社团,丰富教师的文体活动关心特殊群体教职工,建立心理咨询宣泄室和心理求助热线,构建教师身心健康服务网络,提升教师生活品质,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四是定期组织中小学教师体检。目前,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都相继落实了这一政策,定期组织本地区、本学校教师进行体检。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对教师身心健康的关注,鼓励支持各级教育部门定期为教师安排组织体检,确保教师们的身心健康。

三、中小学教师要提升自我心理调试能力。中小学教师要理性分析自己的角色定位,明晰自己的优势和发展阶段目标,正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增强自身心理和谐度。要自觉加强品德修养,在师德上造血补钙,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认同感;自主推进专业成长,在师能上强筋健骨,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分配好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时间,协调好与家庭、学校、学生、社会间的关系,提升社会和谐度。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方法,做到适时有效调节自身消极情绪,必要时主动寻求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同类的教师还可组建诸如青年教师联谊会等自治互助平台,建立自己的心理支持系统,收获更多的满足感、职业成就感。

以上是我局对您的建议的答复,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请继续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

 

 

                                                 2019年8月26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