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濮阳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的报告
编辑:王丁昕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关于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的

    

 

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质量考评,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市教育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亮点工作

1.成立教育工作委员会。为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筹备成立了濮阳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今年共召开会议两次,研究2018年市本级教育建设资金安排、纳入民生工程的市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市油田前线学校回迁等我市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印发会议纪要两期。

2.完善质量教育考评机制。修订完善《濮阳市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工作考核评价方案》《濮阳市高中教学工作考核评价方案》评分细则,出台《濮阳市中等职业学校考核评价方案(试行)》《濮阳市学前教育保教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点)》,组织专家对市直初中小学、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考评,表彰了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并颁发奖金,调动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性。

3.修订《濮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协调有关部门修编《濮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5-2035)》,先后完成修编初稿,通过规划局专家会、市规委会审核,通过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和批准。目前,市政府正按程序批转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

4.普通高招再创佳绩。2018年我市普通高考成绩再攀新高,我市一本上线率由去年的16.19%提高到19.48%,提高了3.29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32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68.0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理科全省前50名我市占4人,其中市一高李永康同学荣获全省第2名。我市共被清华北大录取12人。

5.名师培养成效显著。我市何风彩、丁桃红2名教师入选2018年度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河南省共10名)。我市杨承、杨秀军2名乡村青年教师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河南省共22名),并将分别获1万元的奖励资金和入选三年期限的综合素养提升专项培养计划。

(二)重点工作

1.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一是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办好民生实事。重点实施学校建设项目61个,其中,市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12个,目前市直幼儿园卫河园区、示范区绿城学校二期2个项目已完工,开发区濮上实验学校、示范区卫都幼儿园、华龙区幸福路小学3个项目已开工,7个项目正在前期准备;县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1所,目前1所前期准备,3所基础施工,10所主体施工,5所装饰装修,2所交付使用;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8所,目前1所前期准备,4所基础施工,1所主体施工,3所装饰装修,19所交付使用。这些项目交付使用后,城区教育资源将进一步扩大。二是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全面改薄”工作,投资7700万元改善薄弱学校52所。截至目前,装备类项目30所已全部完成,校舍类项目已完工18所,其余4所正在施工。建立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长效机制,投资1.33亿元对全市农村114个中小学校舍项目进行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新建和加固校舍面积9.09万平方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已竣工102个。三是不断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建设项目36所,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竣工16所,投入使用8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引导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印发了《濮阳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年内各县区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96所。

2.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一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促指导台前县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119日,台前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近期正督促台前县针对国家评估验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国家教育部将于2019年初予以命名。二是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实施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印发了《濮阳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赴县区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督导检查,指导幼儿园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开展省、市示范幼儿园创建活动,组织专家评委对1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对象进行了全面评估验收,对申报省级示范园的2所幼儿园和需要复评的1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进行了业务指导。三是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攻坚计划。加强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6所,目前改扩建5所已全部完成,1所新建项目正在前期准备。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特别是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与民办高中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加强中招考试管理,推行“阳光招生”,促进教育公平,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分配生”办法,招收“分配生”比例为学校统招生计划的60%。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进展顺利,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录取新生26080人。四是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成效显著,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2018年度特色院校,省奖补资金600万元;南乐县职业中专、市油田职业中专、濮阳第二职业中专入选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提升和实训基地建设“双项提升工程”项目,获省补资金1650万元;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市油田职业中专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产教融合项目,获京东集团和省财政投入600万元;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市职业中专、市油田职业中专4个专业入选河南省品牌示范特色专业,2个专业被评为市特色专业,获得省市补助资金401万元。

3.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一是德育工作切实加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两创两争”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今年我市被评为“河南省班主任工作室实验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积极争创研学旅行实验区、实验校创建活动,市子路小学、华龙区实验小学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研学旅行实验校”。二是加强教研队伍学习培训。全年组织市县各学科教研员参加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员专题培训22批次,组织全市教师近3700人次进行学科教材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开展各类教育质量提升活动。组织第17届优质课评选活动,评出市级优质课教师近千名,优秀辅导教师300余名;开展市级课题立项及结项评审工作,经组织鉴定,今年共198项课题通过立项,167项课题予以结项;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优秀课题、教科研成果评选,年内共有30余项课题获省级课题立项与结项,10余项成果获省级奖项;开展高中学科教学会议,集中解读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高中新课程改革最新进展,研讨安排了新学年学科教学工作。

4.教师素质显著提高。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师德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师者的力量”师德师风巡回报告会、李芳先进事迹报告会、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2018“濮阳最美教师”评选,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寻找最美、争当最美的浓郁师德师风氛围。二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协助市编办开展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工作,核定市属中小学编制,完成2018年市属学校644名教师招考。落实《濮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招聘特岗教师920人,培养小学全科教师206人。三是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濮阳县被确定为全省2018年“国培计划”项目改革试点县,获省80万元的培训经费补助,范县、台前县被列为2018年“国培计划”项目实施A类县,全市累计培训中小学教师1万余人次。今年,我市共培养省级名师33名、省级骨干教师222名,市级教育教学专家10名、市级教学名师157名。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选派124名班主任参加省教育厅中职学校班主任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190名专业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双师型”教师技能提高培训,选派12名校长、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国家级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省教学名师评选推荐工作,2名教师获评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

5.全面落实上级重点工作部署。一是全面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会召开后,立即召开局党组专题会、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成立全市教育系统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中共濮阳市教育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大会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市教育局和县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学校校长、书记参加全省豫北地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先后转发《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参考提纲》《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二是扎实开展教育扶贫行动。按照省、市统一决策部署,成立教育扶贫行动指挥部。全面落实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资助政策,春季学期共发放资金3714.85万元,资助42351个贫困户,47827名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免除学费和住宿费255.03万元,资助5236个贫困户,受益学生5319人。秋季学期已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正在公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数据排查,梳理从幼儿到大学各个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逐校、逐人核实资助对象,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享受相应资助政策。开展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培训,依托濮范台三县中职学校,开设“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为三县贫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定期开展种植养殖、现代农业、家电和汽车维修等培训,年内共培训6674人次。三是狠抓学校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设置固定宣传版面50块,悬挂宣传条幅60余条,印发普及读本8.5万册;市直学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条,利用校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发送标语800万余条,对3500名市直教师进行了应知应会测试。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制作防溺水宣传版面3567块,悬挂条幅5788条,开展防溺水安全课4200余节,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家长书》《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60余万份,发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彩页67万余份,利用微信群和校讯通发送安全提醒短信4052万余条,邀请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巡回宣讲活动132场,全年实现了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零”发生。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反邪教工作目标,加大敏感期防范控制工作力度,维护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三)存在问题

1.消除大班额任务艰巨。今年以来,我市积极采取建设学校、联合办学、限制班额、增加学位等措施,实施消除城镇大班额专项规划,但是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原因,消除大班额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市城区大班额、超大班额所占比例还较高。

2.项目建设资金不足一是我市“全面改薄”五年规划资金9.71亿元,目前已下达我市专项资金7.65亿元,与规划资金相差数额巨大。二是根据《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我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三个贫困县均位于黄河滩区,迁建学校12所,其中濮阳县5所,范县3所,台前县4所,总投资约3.2亿元,但下达我市学校迁建专项资金0.12亿元(濮阳县507万元,范县240万元,台前县455万元),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3.学校建设项目进度缓慢。一是新建项目审批手续繁琐,费时费力,效率不高。二是市、县财政紧张,学校建设项目资金保障不力。三是个别地方因城市规划调整、项目开发挤占教育用地等原因,致使学校建设用地落实不及时或得不到保障。四是仍有个别地方政府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致使项目无法按时开工。

二、2019年工作谋划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更好地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需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抓好全国教育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各项部署上来。结合濮阳实际,系统谋划2019年工作,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制定落实措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濮阳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加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贯彻落实《濮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5-2035)》工作进度,按照规划明确2019年各区新建学校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协调有关部门对全市教育建设项目进行联动督导,督促各县区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倒排工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系统改革谋划,尽快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抓好各项改革政策落实。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督促指导濮阳县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实施方案,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强校托管弱校、激发空余学位、规范办学行为,控制班额等措施,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健全教育质量考评机制,出台《濮阳市学前教育保教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点)》,选定一批幼儿园进行考核评估试点。

四是持续推进教育内涵发展。聚焦教育质量提升,深入开展教学工作考评,进一步推进实施覆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的“绿色”质量评价体系。开展不同学制教学研究,组织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研讨活动,准确把握不同学制教材的特点,制定科学的教学策略和方法,确保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制平稳过度。组织学科名师到县区或农村学校开展送教活动,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录模式综合改革试点,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重点从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依据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全省改革积累经验。

五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濮阳市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工作方案》框架内,研究制定市直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工作方案,探索建立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及“双一流”大学人才引进长效机制。开展濮阳最美教师评选以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继续做好农村特岗教师招录工作,按计划完成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城乡学校对口交流一体化发展,选派教师到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基层薄弱学校顶岗支教。

六是着力维护教育公平。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各类国家增长速度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积极做好志愿填报与录取查询服务工作,确保高考录取率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双一流”大学录取我市考生覆盖面达90%。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精准资助识别机制和管理体系,逐步提升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水平。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保障残疾少年儿童就学权利。严格学校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特此报告。

 

 

 

                             2018123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