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安淑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幼儿园和小学推行字根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研究分析,并责成有关科室安排专人办理。我们一致认为,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对我市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现状了解也很到位,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书香家庭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颇有见地,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深为感动。在此,对您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经历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和时光洗礼,先辈们流传下来太多的经典,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它包含了优良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民族情感……有许许多多的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讲,在中小学幼儿园推行国学教育,是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更是我们传承优秀文化和国学经典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濮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中华帝都”之称,1987年出土了距今6400多年前的蚌塑龙形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据此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濮阳是造字圣人仓颉的故乡,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在创造汉字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文明发展做出了不朽的功绩。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灿烂的优秀符号,记载着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理应借优秀传统文化之力,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国学教育,不断丰富学生历史文化知识,修正青少年学生的道德素养,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汉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你在提案中介绍了文字学家、语言学家白双法教授研究的“七字根”字理法,以自然为课堂、以万物为教具,真实诠释了汉字的来源,顺应少年儿童的身心发育、认知特点,成为开启汉字文化教育的金钥匙,为汉字文化的的传播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广大少年儿童通过开展识字理、学字文活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提高文化素养,还可以培养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记忆能力以及审美能力,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将字根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一是在中小学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幼儿园指导纲要》及《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目标与要求,将国学纳入中小学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把中小学国学经典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来抓。从幼儿园开展启蒙教育开始,到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等阶段,遵循幼儿和中小学生身心发育规律,科学编排国学教育内容,逐步提升学生对国学经典的感受力和理解力,让学生了解国学经典的丰富多彩,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度,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

二是鼓励学校利用地方课程资源开发、设计和编写国学校本教材。近年来,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部、省教育厅不断采取措施净化中小学教材环境,对教学用书实行了严格的准入制,凡不在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学用书目录》内的教辅材料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在这种情况下,推行字根文化教育,需要通过在校本课程中开发字根文化教育内容,各学校通过校本课程展示办学理念和特色。特别是针对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学段开展识字教育、国学经典等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写地方课程教本,开设适合少年儿童身心发育特点的汉字文化和国学经典传统教育,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教育,坚定下一代的文化自信。对些,市教育局将通过教科研等科室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在学校综合课程开发中将设置汉字教育内容,让学生掌握汉字字理,增强学生对汉字的感性认识。同时,我们将指导学校每年精选一批《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笠翁对韵》、《诗经》、《礼记》等适合少年儿童诵读、对高尚人格和良好品行的形成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中华经典典籍中的篇目,以及深受国人喜爱、对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形成发育具有深远而长久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如诗经、楚辞、汉乐府、唐宋诗词和散文、元曲等启蒙经典、四书五经、劝学励志名篇、经典古文等中华经典诵读作品,充实到学校图书室、读书角等诵读阵地,为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活动搭建平台。

三是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学科教学活动中渗透字根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内容。中小学各学科教学资源中,都蕴涵着丰富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内容。下一步将要求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指导方法的同时,注重挖掘本学科中蕴涵的传统文化因素,渗透中华文明成果,将国学经典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在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时间的许可,适当拓展教学内容中涉及的国学内容,特别是在小学低年级语文课程教学活动中,不仅要组织好识字教学,灵活运用字根、字族,掌握汉字构造和原理,还要包含一定的国学经典内容,提高国学经典的学习效果,让孩子们在学习中理解语言汉字之美,在经典诵读中开发智力,启迪智慧,培养谦谦君子。

四是努力打造一支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师队伍。要求各中小学统筹安排语文教师或爱好国学、有国学基础的教师担任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任务。并整合班主任、团队辅导员、艺术科教师及社会国学教学师资的力量,组建国学教学师资队伍。切实加强老师写字基本技能培训,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写字教师队伍。我们将邀请知名语言文字专家对教师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书法技能,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组织开展文字教学、国学经典教育能力,培养新理念,顺应新课改,避免出现新课程、老教法现象,真正使教学相长,相得益彰。

五是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打造传统文化书香家庭。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要有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我们将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高度重视国学教育,指导学校聘请专业人士进行专门设计,通过校报、标语、宣传画、墙壁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等载体,大张旗鼓地进行宣扬,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彰显优秀传统教育。如南乐县学校重视造字文化传播、濮阳县重视龙文化和“中华帝都”文化建设、清丰县倾力打造校园孝道文化氛围……。把国学教育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让少年儿童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以不自觉的方式,使幼儿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内心建立起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并在无意识中养成以中华美德为主要道德标准的良好习惯。

通过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平台,积极宣传推行异姓汉字字理经典家庭的重要意义,以中国家训智慧带动家长打造和谐家庭环境,努力推进文化书香家庭建设活动,使千千万万个家庭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再次向您表示感谢!

 

 

                                                 2019年8月15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