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朱惠强委员:

您提出的《提高足球特色学校运动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濮阳市足球进校园基本情况

根据体育总局、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2015年我市成立了由教育、发改、体育、财政、文广新和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濮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指导、部署和协调本地校园足球工作。各级体育、教育部门要将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纳入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分工合理、运行规范、监督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目前,濮阳市共有1304所成建制学校,截止到2019年6月全市已有755所学校通过市政府标准化学校检查验收,达到国家中小学校体育场设施配备标准,具备开展足球课程,开展足球比赛场地条件。

2015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共有72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经过检查,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已全部开设足球课程。2015年全年,举办了三期校园足球指导教师暨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教师培训班,共有330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2016市与市体育局合作,邀请国际级教练员、裁判员进行授课。2015年以来共安排61名校长参加教育部组织的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班、125名教练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共有12名裁判员取得D级、C级教练员证书。2018年5月2日至5月7日在河南大学举办足球裁判员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市61所学校的教练员参加了培训,目前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的教练员全部达到执政上岗。2015年以来,共组织四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共有45所学校,74支支球队,2112人参加了足球比赛。2018年9月至11月,将举办濮阳市第五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二、当前主要工作

一是积极申报第五批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濮阳市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突破100所。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开展与足球相关的活动。2015年市财政局预算出校园足球联赛经费40万元,2016每年递增20万元,2019年资金达到100万元。用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足球设施购置, 开展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

三是努力争取更多社会支持,开展足球相关活动。根据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教体艺?2015?6号)和我省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实施办法》(教体卫艺?2015?932号)精神,河南省校足办联合河南省慈善总会、建业集团、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捐助学校足球场地建设项目。2018年为濮阳县,范县各争取捐献一个标准化五个制足球场。2019年再争取三所标准化五个制足球场。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校足球场地不足,严重制约着学校足球教学的开展。据统计,我市中小学校能满足足球教学需要的学校足球场还不到15%,县区农村中小学校基本没有塑胶操场,足球教学受到影响。二是学校足球专业教师欠缺。目前,我市中小学专职足球体育教师整体配备不足,还有部分缺口。虽然对现有的体育指导教师进行了多期培训,足球教师数量有所增加,但还远远不能满足足球教学的需要。三是我市城区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已经建立,全市校园足球联赛每年举办一次,但只限于市城区。各县(区)足球联赛受资金限制,规模较少,没有形成较浓的氛围。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争取将校园足球专项经费纳入市年度财政预算,予以支持和保障全市校园足球工作可持续长足发展。

二是规范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行为。定期或不定期对足球特色学校进行专项检查,保证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每年组织一次“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组织一次与足球相关的文化节,建立学校足球代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足球比赛。

三是加大足球基础教练员培训。根据教育部和省厅安排部署,“国培”和“省培”主要培训国家级特色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市级培训主要负责对市级校园足球学校的校长、足球指导教师及裁判员的培训工作,2020年计划与河南大学合作,培训新一轮足球教练员。

四是搞好市城区年度中小学生“市长杯”足球联赛。逐步形成“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学校有梯队 市县有联赛”的良好局面。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恳请你们继续关注我市校园足球建设,并提出积极的建议,促进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9年6月28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