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赵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青少年的素质以及艺术教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开展艺术教育教学的现状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贯彻《中小学艺术教育指导纲要》的实施意见,2013年秋季,濮阳市教育局为严格落实省厅规定,在全市中小学开齐开足了艺术教育课程,要求音乐、美术、书法教育进课表、进课堂。

目前,濮阳市共有1304所成建制学校,市城区学校全部达到艺术教育标准化办学。农村中小学数量为887所,截止到2019年6月,全市已有755所学校通过市政府标准化学校检查验收,86%的学校达到国家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设施配备标准化具备开展艺术教育进课堂的条件。2009年国家针对农村学校执行特岗教师招聘计划以来,濮阳市已招生音乐教师256人、美术教师267人,基本上已满足农村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需求,基本都能保证每个中心校按国家课程要求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

按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关于写字教学的具体内容与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扎实开展书法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不具体开展书法课的学校,要强化硬笔汉字书写,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的书写,在教师指导下随堂写字,做到天天练习。具备开展书法课时的学校,要让学生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濮阳市只是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3至6年级开展毛笔书法教学,目前开展比较好的学校有市第二实验小学、市子路小学、市八中、市油田第一小学等学校。

所谓“国学”,是指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它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唐宋诗词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目前,只是在一些大学开展“国学”课程。至于“国学”教学,濮阳市在中小学校没有开展课程,只开展了德育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

因历史或多方面原因,艺术教育长期得不到重视,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偏远地区是存在的。目前,我市普及艺术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是如何让艺术类教师发挥作用,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通过九年义务教育让学生掌握一项艺术技能。

下一步重点采取五项措施,提升艺术教育的比重。

督导农村学校按要求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

各学校招收的特岗艺术类教师不得转岗担任非艺术类课程,情况特殊的教学点,不得让艺术类教师执行包班制,艺术教师不能兼任语文、数学等主课程,从源头上制止艺术类教师担任其它课程。

二、开展各级艺术展演活动

各级各类学校每年要举办一届艺术节、县(区)教育局举办艺术展演活动,市教育局按四年一个周期,分别举办合唱节、戏剧节(课本剧)、舞蹈节和综合类艺术展演活动,综合类艺术展演活动主要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综合类艺术展演活动分为市城区学校专场和农村学校专场,让更多的农村一线教师、学生直接参与艺术展演活动。

三、重点扶持部分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辐射更多的学校形成自己的艺术教育特色

如市实验小学开展的科技文化体育节、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书法艺术展演、市子路小学的器乐节、市昆吾小学的读书朗诵文化节等等,号召农村的学校也要形成自己的艺术教育特色,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真正达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目前,正在组织、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濮阳市子路小学、华龙区高中、南乐县特殊教育学校申报教育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四、与濮阳市正大家居博览中心达成战略协议

2011年,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少儿现场书法绘画比赛。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比赛,展示我市少儿书法绘画艺术,发掘和培养少儿艺术潜能,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注少儿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五、继续评选优秀艺术社团

通过评选合唱、舞蹈、器乐、戏曲等音乐类学生社团绘画、书法、摄影、手工园艺等美术类学生社团,让更多学生通过参加社团活动,以点带面,多渠道、深层次推进学校艺术特色教育。通过表彰优秀社区辅导教师,优秀社团学校,进一步推动艺术教育工作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恳请你们继续关注我市学校的美育教育,并提出积极的建议,促进我市学校艺术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9年7月2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