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濮阳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编辑:濮阳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9-10-30      来源:濮阳教育网

濮阳市教育局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99号提案的答复

 

汝玉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武术进校园活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小学校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武术教育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为此,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推广武术健身操,濮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推广实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要充分认识武术健身操所具有的特殊教育功能,积极做好武术健身操骨干体育教师培训和推广工作要充分利用大课间活动和学生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武术健身操,推介武术健身操,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积极申报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

2015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申报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的通知》,通知要求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展武术活动,推动学校加强武术师资建设,满足学生练习武术的兴趣,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武术特色学校要以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全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趣味武术、长拳初段位、《全国中小学系列武术健身操》以及本地具有相应教育教学教材的特色拳种作为教学内容。2017成功申报了濮阳市实验小学、濮阳市第三小学。2018成功申报了濮阳市一中、濮阳县郎中乡大赵寨中心小学。2019年3月成功申报了濮阳市八中、濮阳市九中、濮阳市油田十七中、濮阳市油田二十中为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

、开展武术社团建设

根据《濮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校优秀体育艺术学生社团评选活动的通知》(濮教发〔2018〕38号)文件要求,经过学校初评推荐和县区教育局审核,市教育局组织专家成立评审组,对各县区、市直各学校上报的武术学生社团文字材料、视频图片等进行了集中审核评选。依据评审结果,命名濮阳市十中学振华武术社团、濮阳市一中武术社团、濮阳县郎中乡大赵寨中心小学飞天武术社团、濮阳市油田第十七中学武姿飞扬社团、台前县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少年强武术社团为优秀社团,这些社团的命名有力地推动我市中小学校武术活动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积极推介人员参加武术类培训及比赛

一是组织武术特色学校积极参加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举办的各类武术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二是积极推介武术特色学校学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级别武术类比赛。三凡是经过市教育局选拔出的代表队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取得比赛前八名的学生,中招体育考试享受加分。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恳请你们继续关注我市学校的体育工作,并提出积极的建议,促进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9年7月2日

濮阳教育云平台 | 官方微博 | 
2016 版权所有:濮阳市教育局 地址:濮阳市华龙区振兴南路12号 邮编:457000 豫ICP备202101682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23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275号